设计视野 #26

浅谈亚洲 Zine 文化

Zine

Zine (杂志或影迷杂志的简称)可以是展现文化的拼贴艺术,或是模仿庞克和摇滚的作品,又或是一个混合时间与地点,以胶水和打印机拼凑出来的书籍。

90年代到2000年代的英美庞克杂志(图片来源: Wikimedia) )

Zine 結合流行文化品牌與象徵,成為獨立出版商的潮流指標,同時亦肩負重任,以真誠和原汁原味的方式,展示大眾喜愛的事物。

英式漫画(图片来源:Wikimedia)

一切从哪里开始? 杂志和出版狂迷普遍相信, Zine 的起源来自七十年代的地下科幻小说圈子,当时狂迷次文化正开始兴起。不过,有人则认为小册子作者如马丁‧路德,以及工业化前的自由抗争者,才是开拓全新出版世界的先驱。 Zine 的制作一般带有反建制的意味,因此科幻小说和庞克次文化会透过此媒介表达自我和连系同好,并不令人意外。

「 The Reign of Superman 」,载于 Jerry Siegel 的《 fanzine Science Fiction #3 》(图片来源: Wikimedia)

由狂迷和为他们而出版的 Zine,把一众狂热份子聚集起来。狂迷杂志的非商业和非专业取态,令狂迷能自由表达自我。多年来, Zine 一直涉猎不同类别和次文化范畴,狂迷文化题材变少,内容多以发表观点为主。Zine 亦被认定为引发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后期的同性恋和暴女运动的主因。时至今天, Zine 已不再是美国限定或地下的现象,全球已有数以千计的 Zine 狂迷和相关活动。

由 Tokiyo Inc 出版(图片来源: Tokiyo Inc)

亚洲 Zine 文化初期拥有数项特点。日本的 Zine 喜欢模仿艺术书籍,带动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 Zine 文化,亦注重美感多于西方重视的个人特色。日本更有漫画狂迷在人气漫画界以外创办迷你漫画(mini-komi) 。除了小型出版商引以为傲的精美刊物,日本亦有不少印刷专业和色彩鲜艳的 Zine。

Tokyo Art Book Fair

图片来源:Zinesmate.org)

这个岛国亦设有不少特色书店(CommuneMount Zine、Irregular Rhythm Asylum、UtrechtZine'smate)和活动(Tokyo Art Book Fair、Tokyo Zinester Gathering、Here is Zine、Osaka Zine Fair),向如此纯粹的表达方式致敬。

New Territories Studio 為 LA Art Book Fair 製作的雞年宣傳廣告

图片来源:New Territories Studio

新界香蕉鱼书店等工作室领军的上海 Zine 文化同样发展蓬勃。新界一直透过参与 LA Art Book Fair ,展示中国多元化的 Zine ,促进东西两面交流。他们更于2012年举办「本能 PAPER INSTINCT」展览,纪录中国新兴的创意青年文化。

中国的《 Salt Zine 》(图片来源:Bananafish Books)

来自中国的香蕉鱼 Zine 系列,向二十年代上海的人气《东方杂志》致敬,同时展示新晋艺术家对创作、出版和分享的渴求。

那么香港呢? 我们在 Zine 制作和 Zine 狂热文化的定位如何? 香港有一班专业的独立制作者和出版商,带动整个 Zine 文化发展。

《簿簿仔第四期:时间》, 4Res着

图片来源: tothepowerofz

《Breakdown》, 陈佳着

图片来源: Kylie Chan

《下环报第三期》, Anna Gleeson 着

图片来源:Ha Wan Pao

创作人如设计师 Anna Gleeson (下环报创办人,杂志轻盈薄身,满载设计漂亮的访问,可惜于2016年停刊) 、陈佳Rex Koo Onion Peterman 均对香港这个小城市十分关注和重视。出版商和合作伙伴如 ZinePotatoZizek Press tothepowerofz Odd One Out亦为一班 Zine 狂迷提供平台展示作品。而 PMQ 更将源于东京的展览带到香港,举办Here is Zine | Here is Hong Kong 展览。

亚洲的 Zine 文化将如何演变? 看到亚洲的 Zine 狂迷揉合中西文化和美感,打造属于自己的 Zine 文化,感觉非常有趣。相信小小的 Zine 文化,也能打出一片天。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