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25

文化的名片 – 货币

货币

撰文: RMM
图片:Banknoteworld.com, Norges Bank, Library of Congress

俗语有云:「有钱能使鬼推磨」。无论你喜欢它或是讨厌也好,无可否认地,金钱是地球上最被渴求的物件。不过当我们把纸币草草地塞进钱包,或是将它藏到你无形的银行户口中,这些钱都好像披上了隐形斗篷一样。事实上,又有谁真的在意过纸币的外貌呢?毕竟对普通人来说,钱的数目才是最重要。

瑞士法郎. 图片来源: Banknoteworld.com

现在的交易是轻而易举—— 只要滑动和单击手机荧幕或是刷一下信用卡便可办到,但我们跟一个再没有实体金钱的世界还有一大段距离,而我们对此是乐于接受的。

为什么?好,首先把你的钱包拿出来(或者是任何一个你摆放纸币的地方)—— 相信你会有一张新款的塑料十元港币。接着请你仔细地看看它。

港币. 图片来源: Banknoteworld.com

你知道那些抽象的设计与香港现代主义建筑有关,而那条丝带代表香港的节庆活动吗?这张十元纸币里面亦包括了香港的市花洋紫荆。这些印在纸币上的符号和影像反映了香港或是其他国家如何理解自己和怎样被世界理解。实际上,你带在身上的每个硬币或是每张纸币都是名片,代表着你的国家文化和价值观。我们的货币表达了我们的国家身分。

在香港,「文化」或许是现代主义建筑或是著名景物;美国纸币是向立国的祖先致敬;日本那张不常见、已经停止发行的二千日圆纸币是对紫式部所著、世界上第一部小说《源氏物语》的认同;将会在2017年发行的挪威新纸币,色彩鲜艳夺目,并追溯回挪威的航海国家文化;德国紧急状态货币(notgeld)的特色则是以历史为主题和印有纹章图案。

已经停止发行的日本二千日圆纸币. 图片来源: Banknoteworld.com

2017 挪威纸币. 图片来源: Norges Bank

德国紧急状态货币(notgeld). 图片来源: Banknoteworld.com

不过,怎样才可以概括整个地区的文化呢?欧罗纸币的设计难度非常高,因为作为一种多国货币,它是不能对任何一种国家文化有所偏袒。它的设计定案在1996年由奥地利的Robert Kalina创作,图案取材于一些随处可见的东西:窗、闸门和桥的建筑元素,而由Reinhold Gerstetter设计的新欧罗纸币也呼应了这些永不过时的美学和主题。

欧罗纸币. 图片来源: Banknoteworld.com

由于纸币的设计已经深深地扎根于我们的文化意识当中,所以即使是对它再微小的改动,也无可避免地引起广泛讨论,而每个人对此都有自己的意见。以美国即将在2020年推出的二十美元钞票为例,它的「主角」是一位女性。

Harriet Tubman的全身肖像, 呈现了她站立着并将手放在椅子后的姿态

摄于约1860和1875之间. 照片来源: Library of Congress

当现任美国财政部长Jacob J. Lew宣布这个新的设计,他希望藉此鼓励全国有关女性议题的对话。经过了一年的积极讨论后,一位废奴主义和人道主义提倡者、同时亦是美国军队密探和侦察员的Harriet Tubman,被挑选为勇气、平等以及民主的代表。新的十元美金纸币也会向促进妇女参政运动的女性致敬。从近期的事件来看,这些设计的变动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阿尔及利亚纸币. 图片来源: Banknoteworld.com

阿鲁巴纸币. 图片来源: Banknoteworld.com/P>

对于世界上许多国家而言,货币不仅仅是「过世的总统和建筑物」(David Standish, 2015)。它让我们对那些无可取代的文化和身分引以为傲。繁花、鸟兽虫鱼、人、作家、艺术家、山岭、湖泽—— 这些事物让一个国家从里到外都漂亮起来,亦是和我们相依相偎的。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