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07

扭开书仔

天蓝, Cloudland

撰文 Linus
图片 天蓝

放入钱币,使劲地扭呀扭。

不消三秒,骨碌一声,一枚扭蛋跌下来。欢天喜地拆开──怎么里面不是玩具,而是一本书仔?

那是一群年轻手作人创作的《蛋志》 Eggwich Mini Zine:一本独立迷你双月刊,每期围绕一个字来进行创作,譬如「初」、「双」、「行」、「岁」等等,制成品很个人,颇具实验味道。

突破书本既定形态,一座山的可读性又怎样?

无论什么题材都好,每一本书都由作者人手印制装帧,可以是一张纸,或者立体、三尖八角、甚至是一件装置,总之体积造得特别的小,因为得塞进直径4.5cm的扭蛋内。

当读者的,也要做一点心理准备,扭到哪一本,就看那刻手风和运气。

扭出来的期待,令看书多了玩味。



如此有趣的阅读概念,是手作人天蓝(Tiana)从日本带来香港;五年前她到东京学习制作迷你书,下课后常到著名的旧书街神保町流连,发觉日本原来有一群人在制作叫「豆本」的扭蛋书,不过做法比较简单,没钉装,仅仅折起来,放进蛋壳就是,而内容多属广告为主。

「这玩意挺有意思,在香港可行吗?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天蓝开始思量。

回港后,她找来七位手作朋友,落手制作了第一期《蛋志》,战战兢兢地拿到市集摆卖。岂料反应热闹,80本转眼全数卖光!

《家庭什饼》是天蓝07年制作的第二本手做书,当年引起不少回响。

那次经验,教天蓝和伙伴们非常亢奋,就这样一直断断续续地造迷你书,后来更主动联络艺文书店寄卖,让扭蛋机正式落户,直到今日。

在手作风行的年代,皮革陶瓷毛冷黄铜,什么也在百花齐放,唯独很少人想到花时间,用纸张去做一本书。

一本本蛋志,在展览中破壳而出。

「我们想用迷你书,去推广书艺(book art)。出版不一定是『大』事,细小并不代表不认真,而书本也是一种艺术,一种设计,一种手作。」

方寸间,微小却精彩。

对天蓝来说,这些随机扭出来的书仔,可能性实在太多,正在一点一点的,挑战人们的阅读习惯。

于PMQ展出: 小本书.小旅行, S314, 3/F, Staunton, PMQ (至29.3.2015)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