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18

再见何藩!再见光影时代!

Photo Now 现在摄影

撰文 赖忆南
相片来源 现在摄影

最近我城再次吹起一股何藩风,前軰过世,遗下1950到60年代,旧维多利亚城那早已消逝的情境和光影,多么让人向往和唏嘘,矛盾情感暗涌着心头。这跟2012年,何藩再被发现的那一年私缠着一点关系。经常跟媒体朋友及摄影友好说起,2012年是香港当代摄影年表中,一个重要的年份,可以称之为香港摄影年。

那一年,香港国际摄影节邀请了森山大道来港办大型展览,让年轻一辈感受到大师的气派;苹果手机iphone 4 面世,其配备的强大摄影功能普及了新世代摄影,即影即Share,从此摄影再不高深、再不神秘。加上,脸书于同年完善统合了手机平台,香港正式进入全民摄​​影的年代。当网络上流传著成千上万的作品时,人们会反问到底什么是好作品?为什么有些作品是经典?有些作品却只是数码垃圾?我想,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那真诚的坚持,是能透过作品呈现的。

何藩的摄影作品,于同年被本地出版社重新包装及设计后,以实体摄影集形式推出市场。他仿佛再被发现,填补了香港城市情境的空白时空,那是跨时代跨领域的记录,何藩是真正的时代见证者。

作为一个成熟的摄影作者,要强调摄影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媒体,就必须了解摄影的本质是记录时间光影。如果身处60年代,我绝不会为眼前的光影流泪,那是每天都能看见的风光,更不会想像有消逝的一天,所以,何藩作品绝对无法感动当时的香港人,但却震憾了千禧世代的我们。

同样地,「现在摄影」作为当代的城市记忆体,也许无法用日常情境打动当代人;然,我深信留给后世的影像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见证时代就由我们延续!

多亏科技的进步,摄影器材能拍摄出比人眼更高感光度的图象,我们可以走得更贴近被摄者,丰富的细节,强烈的质感​​,接近零距离地被记录下来。那种摄者与被摄者的关系,比从前更互动,更密切。

摄影师的人生是线性的一直向前,每一次按下快门,光影时间就已经消逝,你永远不能拍摄到过去和将来,只能拍下眼前的「现在」,即使何藩也不能改变摄影与时间的关系。

只能拍下眼前的「现在」,即使何藩也不能改变摄影与时间的关系。

下次当你欣赏别人的作品或自己的创作时,不妨用时间的角度去鉴赏,看到的会是另一种境界。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