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02

源自碰撞的中国风:中国家具品牌「噼呤啪啷」

噼呤啪啷

撰文 RMM

一听到「噼」、「呤」、「啪」、「啷」,大家都可以联想到不同东西在互相敲撃的画面,从这个象声词出发,你能想像到怎样把中国瓷器、景太蓝和漆器跟一些现代设计手法激烈地进行大对碰吗?

自2009年起,邓兵兵先生在上海设立手工艺家具品牌「噼呤啪啷」,大胆地把一些富有中式传统的家品混合西式美学风格,创出属于「噼呤啪啷」的现代中国风。邓兵兵出生于中国天津市,来自艺术世家的他在四岁时已经开始画画,于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其后在墨尔本工作了十年,2001年邓兵兵回国,开创「兵设计」 。

相片 ©PILINGPALANG

「噼呤啪啷」的作品既新颖又融入了具中国特色的怀旧味道,原来这些作品的创作灵感可追溯至邓兵兵的爸爸对他的教育:「我的父亲影响我至深,他教我怎样画画和配搭颜色,又跟我说有关中西方的艺术历史;更重要的是他培育了我的审美标准。」

以简约作为主题,「噼呤啪啷」的图案和颜色相当简明,与此同时,邓兵兵喜欢融合不同的颜色再加上一些传统中国色彩图案作灵感,去创作一些新颖的图案和标志出来。就是这种手法,品牌从而扭转传统,更现代化地呈现他的产品。

「噼呤啪啷」的产品并不是普通的家具,更是独特的艺术品。透过传统图案和现代色彩的对比,这个「休闲的大茄子」从一个平凡的家具化身为富有趣味性的艺术摆设。
相片©PILINGPALANG

其实早于17世纪,法国已经视中国文化为一种时尚。当时流行的「中国风」(Chinoiserie) 主要是欧洲社会主导的,吸引的对象都是热捧华丽的一群,刚巧现在随着中国崛起,不同的国家再次增加对中国的关注,邓兵兵对此也有所见解。他认为现时的「中国风」是更深入地去认知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被问及会怎样以「噼呤啪啷」去塑造品牌所推崇的中式时髦,邓兵兵说:

「品牌要透过独特地拼合不同的颜色和图案来延续我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与此同时,也注意到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对传统中国艺术都抱着不同的要求和观感。」

来自中国天津市艺术世家的邓兵兵是「噼呤啪啷」的创办人。他把现代式的设计跟传统中式文化碰撞,擦出无限的火花,牵起了一股新旧融合的中国风。

相片©PILINGPALANG

「我喜欢在设计上加添一些带有吉祥寓意的中式标志、配搭不同的图案和多种鲜艳的颜色,继续「呼唤传统(Awakening Tradition)」,为中西客户的平凡生活带来多一点清新。 」邓兵兵对品牌的方向抱着清晰简洁的宗旨,所以从09年到现在「噼呤啪啷」一直是中国本土家品设计界内非常富有代表性的获奖品牌。

相片©PILINGPALANG

相片©PILINGPALANG

大家可以到「噼呤啪啷」的官方网站了解更多资料:http://pilingpalang.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