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01

来自日本的跨界设计新达人

Ambassadors of Design, Japan (AODJ)

撰文 RMM

Ambassadors of Design, Japan (AODJ) 致力培育日本新一代的设计师。原来其创立的灵感源自香港设计大使 (Hong Kong Ambassadors of Design) 。荣幸得知 AODJ 创办人从本土设计大使 DETOUR 的活动中得到不少启发,DETOUR 的成功更鼓励了 AODJ 的创办人在 2012 年建立了这个属于年轻设计师的社区。他们相信不同社区的交融和合作有助灵感的创新,因此 AODJ 一直试验不同的项目、支持和帮助日本设计师放眼世界和冲破在设计工作上所面对的困难。

谢谢 PMQ 的推荐让我们和其中两位 AODJ 的督导委员,亦是相当著名的日本设计师川上俊先生和太刀川英辅先生进行访问。他们会为我们分享一下他们创办 AODJ 的理念和精神,以及怎样去发掘艺术、设计与社会相互之间更多的可能性

AODJ的官方网站。
图片提供 ©AODJ

在 AODJ 的官方网站中提及「我们是日本一个集合创作人才的社区。透过网络、资讯分享和跨越界限的合作,我们致力联合、启发和提拔世界各地专业的创作人士」,你们认为在日本,年轻的设计师在面对着什么「界限」呢?你们的项目会怎样带领他们跨越这些问题呢?


在日本,对于这班年轻设计师最大的界限是「语言」。他们在沟通方面遇到的问题其实都源自语言。AODJ会提供一个平台让这班日本设计师去挑战自己。透过学习和试验的过程,他们要去练习怎样沟通以及感悟设计的力量。

我们知道两位其实都非常投入于你们自己的项目并一直尝试拉近艺术、人和世界的距离。对于两位来说,艺术设计可以怎样应对日本的状况和大家每天面对的世界问题呢?


尤其在 2011 年大地震和海啸之后,以设计作为导向去面对和解决问题变得越来越来重要。我们需要以这种方针去重建和重新活化本土城市,例如那些因灾难而受损的传统工业以及那些受损地区内人民的生活等等。事实上, 这并不是说艺术或者设计本身能够解决日本当前的困境,反而我们期待的是这种「设计的力量」能否为日本带来一些正面的影响。

AODJ 在香港 Detour 2012。
图片提供 ©AODJ

AODJ 是属于日本年轻设计师的共同体,加入你们时需要经过筛选吗?如果需要,他们要具备什么条件?


大使要具备参与海外事务的经验,并能流利地讲英语。同时,支持 AODJ 的朋友需乐于与世界各地设计界的人才联系, 例如参与及赢取设计比赛或在比赛中获得出色表现等。


最近有什么活动或者合作项目呢?活动是源自什么概念或者灵感?


AODJ 最近跟日本的经济、贸易及工业部一起管理一个整合了日本设计师资料的数据库网站,并将会在 2014 年财政年度参与一个日本城市的品牌项目。

另外,AODJ 的每位大使都一直在跟多个海外客户合作,例如美国和欧洲等地区的客户。

AODJ Graphic Passport 展览 2012 图片提供 ©AODJ

AODJ Graphic Passport 展览 2012 图片提供 ©AODJ

谢谢川上俊先生和太刀川英辅先生,大家可透过以下网站得到 Ambassadors of Design, Japan 的最新资讯:
官方网站: Ambassadors of Design, Japan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