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05

让人置身花园般的自然系建筑

SANAA

撰文 RMM
图片 © SANAA

精妙绝伦的建筑不单只让眼睛看得见,还具有动人的感染力,令人心领神会。现代主义的建筑有时被评为流于表面,华而不实,过于天马行空,不切实际。但SANAA 的建筑似乎与以上的种种刚刚相反。 SANAA的建筑不止表现了细致的设计特质,更为居民创造了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空间,让人即使安坐观赏,亦能享受恬静的空间。

日本的SANAA建筑事务所,是由两位富有经验的东京建筑师妹岛和世Kazuyo Sejima (1956-) 和西洋立卫Ryue Nishizawa (1966-) 主持。这两位师徒一次又一次为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让SANAA现代化的设计不单在日本当地引起注目,更在国际舞台上受到关注。

建筑师(左)妹岛和世Kazuyo Sejima 和(右)西洋立卫Ryue Nishizawa ©SANNA

凭着SANAA简约却富内涵的设计,他们在2010年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的普利兹克奖(Pritzker Prize),而日本建筑师丹下健三Kenzo Tange, 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 及美国现代主义建筑师Frank Gehry 亦曾获此殊荣。评审对于SANAA有以下的评语:「将巧妙细致的特质糅合在简约的设计中,建筑表现出流畅自然感,却又巧夺天工,极致仔细,却毫不花巧。」除此以外, 妹岛和世是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女建筑师,为这个男性主导的建筑圈创出一个传奇。

他们的设计作品遍及海外,除了在日本表参道(Omotesando) Christian Dior 的建筑,瑞士Lausanne的EPFL 劳力士学习中心Rolex Learning Center 及罗浮宫朗斯分馆Louvre-Lens Museum 为人熟悉外,SANAA还有各种各样与不同博物馆、艺术馆及画廊合作的企划。

瑞士Lausanne的EPFL 劳力士学习中Photo ©Rolex Learning Center

以座落在美国俄亥俄州(Ohio)的托莱多艺术博物馆Toledo Museum of Art 为例,The Glass Pavilion 充分突显了SANAA的设计风格。他们巧妙地运用玻璃幕墙,让天然的光线在折射下,将四周绿林的景象映入沉闷的顶幕与地面之间的建筑空间,编织出与大自然融合的乐章。纯白的混凝土与透明的玻璃幕墙,构成和谐的对比,令这所天然混成的建筑仿佛隐藏在大自然中,让参观者一步步向艺术走近,沉醉在这遍宁静的乐土中。

The Glass Pavilion座落在美国俄亥俄州的托莱多艺术博物馆(Toledo Museum of Art The Glass Pavilion)摄影: Iwan Ba​​an

虽然这展览馆以现代主义的物料,如玻璃及无机物料作建筑的素材,但它没有给人冷冰冰的疏离感,反而予人一种仿如置身于花园般的亲切感。对妹岛和世而言,花园不仅是一个纯粹有形的载体,而是一个有情感交流和互动的共享空间。在SANAA企划中,他们运用这巧妙的设计特色,使来自不同背景丶不同年龄的人都在同一空间内连系起来,让大家可在这流通的空间内独自沉思,亦可享受在这开放的空间内与大伙儿互相交流的乐趣。

日本香川県丰岛美术馆Photo ©Teshima Art Museum

若然你有兴趣欣赏SANAA充满艺术格调的建筑,可到访与自然景观连成一线的濑户内海(Setouchi Islands),静心细赏。濑户内海位于日本香川县内,它是继东京以外,藏有最多SANAA自家设计及与其他设计师合作的建筑作品。当中的代表作nextmaruni rabbit 兔子椅,散布于岛屿的不同角落,为疲惫的旅客给予一个亲切的休憩站。此外,直岛(Naoshima)的海の駅(The Marine Station),犬岛(Inujima)的中の谷东屋Nakaotani Gazebo,犬岛艺术计划Inujima Art House Project,香川県丰岛美术馆Teshima Art Museum,与形形色色的展览馆都能让大众互相交流,却又让人有独自沉思的空间,享受绿州中的一片寂静。

SANAA浮动开放的空间让人一边欣赏玻璃内外连绵不断的景致,一边随心地跟身边的人交流,这正是金沢21世纪美术馆The 21st Century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的设计精粹所在,而其他博物馆如纽约New Museum 的设计亦贯彻其城市与公众的互动,在博物馆当中剧院丶书店等不同类型的公共地方,都经过SANAA用心设计, 打破一般人对于博物馆沉闷的形象,创造与博物馆之间更具交流性的互动。

金沢21世纪美术馆Photo ©The 21st Century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Kanazawa

纽约 New Museum ©New Museum

此外,经过对物料精心的挑选,SANAA将建筑物由通透无机物及冷冰冰的钢铁及铝制物料成功转化为可以展动的空间。他们善于运用反射物料,以营造空间感,将翠绿的丛林、蔚蓝的天际景色交织在简约的建筑之中,我们就让自然界接替这片奇幻的领土。

下一个SANAA乐园会在哪里?我们拭目以待。

SANNA 官方网站: http://www.sanaa.co.jp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