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05

讓人置身花園般的自然系建築

SANAA

撰文 RMM
圖片 © SANAA

精妙絕倫的建築不單只讓眼睛看得見,還具有動人的感染力,令人心領神會。現代主義的建築有時被評為流於表面,華而不實,過於天馬行空,不切實際。但SANAA 的建築似乎與以上的種種剛剛相反。SANAA的建築不止表現了細緻的設計特質,更為居民創造了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空間,讓人即使安坐觀賞,亦能享受恬靜的空間。

日本的SANAA建築事務所,是由兩位富有經驗的東京建築師妹島和世Kazuyo Sejima (1956-) 和西洋立衛 Ryue Nishizawa (1966-) 主持。這兩位師徒一次又一次為觀眾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讓SANAA現代化的設計不單在日本當地引起注目,更在國際舞台上受到關注。

建築師(左)妹島和世Kazuyo Sejima 和(右)西洋立衛 Ryue Nishizawa ©SANNA

憑著SANAA簡約卻富內涵的設計,他們在2010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利兹克獎(Pritzker Prize),而日本建築師丹下健三Kenzo Tange, 英國女建築師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 及美國現代主義建築師Frank Gehry 亦曾獲此殊榮。評審對於SANAA有以下的評語:「將巧妙細緻的特質糅合在簡約的設計中,建築表現出流暢自然感,卻又巧奪天工,極緻仔細,卻毫不花巧。」除此以外, 妹島和世是第二位獲此殊榮的女建築師,為這個男性主導的建築圈創出一個傳奇。

他們的設計作品遍及海外,除了在日本表參道(Omotesando) Christian Dior 的建築,瑞士Lausanne的EPFL 勞力士學習中心Rolex Learning Center 及 羅浮宮朗斯分館Louvre-Lens Museum 為人熟悉外,SANAA還有各種各樣與不同博物館丶藝術館及畫廊合作的企劃。

瑞士Lausanne的EPFL 勞力士學習中 Photo ©Rolex Learning Center

以座落在美國俄亥俄州(Ohio)的托萊多藝術博物館 Toledo Museum of Art 為例,The Glass Pavilion 充分突顯了SANAA的設計風格。他們巧妙地運用玻璃幕牆,讓天然的光線在折射下,將四週綠林的景象映入沉悶的頂幕與地面之間的建築空間,編織出與大自然融合的樂章。純白的混凝土與透明的玻璃幕牆,構成和諧的對比,令這所天然混成的建築彷彿隱藏在大自然中,讓參觀者一步步向藝術走近,沉醉在這遍寧靜的樂土中。

The Glass Pavilion座落在美國俄亥俄州的托萊多藝術博物館(Toledo Museum of Art The Glass Pavilion)攝影: Iwan Baan

雖然這展覽館以現代主義的物料,如玻璃及無機物料作建築的素材,但它沒有給人冷冰冰的疏離感,反而予人一種彷如置身於花園般的親切感。對妹島和世而言,花園不僅是一個純粹有形的載體,而是一個有情感交流和互動的共享空間。在SANAA企劃中,他們運用這巧妙的設計特色,使來自不同背景丶不同年齡的人都在同一空間內連繫起來,讓大家可在這流通的空間內獨自沈思,亦可享受在這開放的空間內與大伙兒互相交流的樂趣。

日本香川県豐島美術館 Photo ©Teshima Art Museum

若然你有興趣欣賞SANAA充滿藝術格調的建築,可到訪與自然景觀連成一線的瀨户內海(Setouchi Islands),靜心細賞。瀨户內海位於日本香川縣內,它是繼東京以外,藏有最多SANAA自家設計及與其他設計師合作的建築作品。當中的代表作nextmaruni rabbit 兔子椅,散佈於島嶼的不同角落,為疲憊的旅客給予一個親切的休憩站。此外,直島(Naoshima)的海の駅(The Marine Station),犬島(Inujima)的中の谷東屋 Nakaotani Gazebo,犬島藝術計劃 Inujima Art House Project,香川県豐島美術館 Teshima Art Museum,與形形色色的展覽館都能讓大眾互相交流,卻又讓人有獨自沈思的空間,享受綠州中的一片寂靜。

SANAA浮動開放的空間讓人一邊欣賞玻璃內外連綿不斷的景致,一邊隨心地跟身邊的人交流,這正是金沢21世紀美術館The 21st Century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的設計精粹所在,而其他博物館如紐約New Museum 的設計亦貫徹其城市與公眾的互動,在博物館當中劇院丶書店等不同類型的公共地方,都經過SANAA用心設計, 打破一般人對於博物館沉悶的形象,創造與博物館之間更具交流性的互動。

金沢21世紀美術館Photo ©The 21st Century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Kanazawa

紐約 New Museum ©New Museum

此外,經過對物料精心的挑選,SANAA將建築物由通透無機物及冷冰冰的鋼鐵及鋁製物料成功轉化為可以展動的空間。他們善於運用反射物料,以營造空間感,將翠綠的叢林、蔚藍的天際景色交織在簡約的建築之中,我們就讓自然界接替這片奇幻的領土。

下一個SANAA樂園會在哪裡?我們拭目以待。

SANNA 官方網站: http://www.sanaa.co.jp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