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46

台港对谈:设计城市

Chad Liu & Javin Mo

撰文: MIDWAY

城市发展若然只谈经济效益,只谈基建硬件,好像总是欠缺了什么,在每个人渴望社会有更好改变的同时,「设计」正不着痕迹地发挥著作用。

台湾与香港有着相似的地方,但亦有不一样的设计成长轨迹,乘着一个对谈分享,我们在来自台湾、台日设计平台「设计发浪」主理人Chad LIU,以及香港平面设计师兼策展人Javin MO的分享中,或多或少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香港平面设计师兼策展人Javin MO 以及「设计发浪」主理人Chad LIU(图片来源: Midway)

作为一个台日设计艺文交流平台的创办人, Chad以设计企划、台日媒合及专栏评论为主要工作,多年来见证着设计在台湾因应着时势,而慢慢受到大众注视,也让设计成为一个普罗大众也会议论纷纷的话题。当中2016年成为一个关键的转捩点,当时台湾无论在政局或商业市场都出现一种积极求变的气氛。始于政府开始邀请设计师为主要活动设计视觉元素,某程度的成功亦因而掀起了一股从设计去解决问题的巨浪,公营机构、民间组织,以至百年品牌的公司也纷纷踏出一步,尝试与不同设计师合作,尝试创出另一番景象。

宣传总统府建筑百年的动画找来设计师负责视觉元素,感觉耳目一新,是近年来台湾政府大力推动以设计纳入经营核心的一个好例子。 (影片来源:www.youtube.com/watch?v=C1VybjyESbE)

就以两个很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在台湾,金马奖、金钟奖、金曲奖合称「三金」,「三金」典礼这4、5年间主视觉的慢慢改变,仿似道出了当一个颁奖由尝试变革而得到全面好评,从而再影响其他渴望求变的故事。

从前的「三金」典礼主视觉设计,受到「金」字枷锁捆绑,主视觉海报不脱金光闪闪的贵气感,了无新意之外亦十分庸俗。

金马奖在设计元素上一直领先于金钟奖、金曲奖,设计师聂永真先后两次为金马奖设计主视觉都分别开创了不同的变化。 (图片来源:金马执委会提供)

(图片来源:金马执委会提供)

金马50的视觉设计仿佛一举唤醒了另外二金典礼对于设计重要性的认知,由方序中担任视觉与典礼视觉统筹的金钟51可说是历年金钟奖设计统整中做得最为完整的一屇。典礼舞台设计、官方网站也并交付同一位设计总监整合。

至于另一个很经典例子可以了解到设计在台湾接触民众的普遍性。 2016年一个名为「变电箱设计计画」项目,以改造原有城市景观一部份的变电箱为目的,透过引起大众的注意,进行民间的工作坊,广泛收集大众的意见,到最后如实地遵从民意的选择。每一个步骤都会离不开公众的参与,设计师在当中只担当着一个引导的角色。这种十分「贴地」的设计发展绝对是十分值得我们深思及参考。

外观突兀的变电箱在台北街头随处可见,长年关心台北环境美学议题的「都市酵母团队」为了唤起市民对于居住环境美学的重视,针对台北5条主要街道的114座变电箱进行改造。

团队先以漆白变电箱作为预告,引起大众的注目及讨论,然后实际施作成数个样板作公开展览,希望得到一般大众的设计回馈,并交流意见,最后在114个变电箱上执行。

反观香港,设计和城市之间仿似没有太大的关系,不多不少也和这里的急速生活节奏相关,在事事计算得必须精准的社会气氛下,给予设计师能够发挥的机会自然少之又少。

Javin作为一个扎根于香港的资深设计师,从过去值得骄傲的公共设计成就来看,对于当刻的情况有点感慨之外,坦然感觉香港仍是充满希望及可能性。因此在过往的时间里不断策划跨越国籍的设计活动、讲座,希望联合来自亚洲不同城市的设计力量,以小众的点点之力,让设计成为一个可被讨论的议题。命名为「Mobile Talk」的企划,就是以「移动」这个概念,来讨论设计这个议题,在最小的资源底下得到最大的关注,每次活动都会结集几位具份量的亚洲设计师,共同展示来自自身地区的设计作品之余,亦相互交流,创造出新的可能性。活动在一个城市完结过后便把经验、成果累积,再转移到另一个城市再度结集,再度讨论,因此地域、场地及文化,似乎并不限制城市设计的讨论扩张,而当中香港一直参与著其中。没有大环境的渲染,没有巨大资源的推动,便联合众人的微小力量去推动城市的设计发展,当中绝对是一个十分香港的写照。

第一次的MOBILE TALK 在日本举行,参与者和来自亚洲三地的设计师围着放满作品的工作台来分享各自的故事。 (图片来源:Javin Mo)

(图片来源:Javin Mo)

而每一次在不同城市举行的同时,便相应地加入当地的一些本土文化在内,和之前的分享作品慢慢累积叠加起来,形成一个关于亚洲设计城市的资料库,例如在香港举办的时候,便找来传统制作小型巴士路线牌的师父为设计师订制一个以作纪念。

经历了三个城市的移动活动之后,「Mobile Talk」在台湾展出的时候,已经成为一个规模不少的展览。 (图片来源:Javin Mo)

相信这一次对谈只是一个开端,在坐的各位除了得到启发以外,更会思考如何在自己可以做的范围以内,去推动设计城市这个议题。综观亚洲各地,香港是个资源不少的地方,要如何让设计得到更多的关注是绝对需要深思。

*关于PMQ Creative Voice (Facebook @PMQCreativeVoice)

设计需要对话。 设计本来就是各种形式的沟通,通往理解。

自2018年5月起,PMQ Creative Voice定期策划设计讲座,每次邀请至少两个单位从不同角度切入探讨特定主题,如书籍设计、漫画设计、设计师的阅读以至空间设计与音乐等,横跨各个设计领域。

网络世界无远弗届,资讯顺手「滑」来,但却欠缺好好讨论事情的空间。 藉由每月一次、两小时的设计小聚,不论是待发现的好设计,还是必须正视的难处,我们都期望能在轻松的气氛下认真探讨,连结设计社群。 Have a voice!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