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55

漫游深水埗 – 观看小店构成的公共生活场景

另类公共生活场景

七八十年代,世界各地大量出现购物中心,当时有些学者断言这些商场空间就是新型的社区中心。社会不断演变,最近不断有人诟病商场只是鼓励消费的场所,对公共生活有负面影响。近年在世界各地均出现一些另类的社区「聚脚点」,仿佛一种新兴潮流正在酝酿中。

私人营运的社区中心?

位于东京旧区的墨田,开发单位Ground Level,Blue Studio 及建筑师石井大吾开发了一间吃茶洗衣店(Kissa Laundry) , 建筑物原本是手袜工场,现时则改造成公寓,及集咖啡、轻食和干洗衣服务的小店。吃茶洗衣店的运作概念是「私营の家事室」,意思即是私人营运的社区中心,超前的概念令项目赢得了2018 Good Design Award。

建筑物原本是手袜工场,现时则改造成公寓,及集咖啡、轻食和干洗衣服务的小店。(图片来源: www.g-mark.org)

吃茶洗衣店相对自由的使用规则,令人感觉轻松自在,慢慢成为凝聚周边居民的「公共空间」。(图片来源: kissalaundry.com)

开发团队认为洗衣店这种日常场所,对使用者身分没有限制,一个人出入也不会觉得尴尬,是一个令陌生人相遇的场所。

(圖片來源:kissalaundry.com)

项目加入客厅,饭厅,咖啡室等元素,令使用者逗留时间加长,亦增加了社交互动的机会。当中有些妈妈会定期到家事室熨衫,餐厅也会偶尔做读书会、工作坊等。吃茶洗衣店相对自由的使用规则,令人感觉轻松自在,慢慢成为凝聚周边居民的「公共空间」。另一个2018 Good Design Award得奖项目「谷中银座HANARE」,建筑师宫崎晃吉以酒店为名推广「the whole town can be your hotel」,将游客融入社区体验,拯救了谷中日渐腿色的社区,成为一种全新可持续的营运模式。

建筑师宫崎晃吉以酒店为名推广 「the whole town can be your hotel」

(图片来源: http://hanare.hagiso.jp/)

将游客融入社区体验,拯救了谷中日渐腿色的社区,成为一种全新可持续的营运模式。(图片来源: http://hanare.hagiso.jp/)

错配的公共设施

深水埗住着不同阶层的人士,以前这里是个深水码头,是外来人口「初到贵地」的地方。时至今日,这里则是典型旧区,街区散布各样的休憩处和游乐场,曾经是旧街坊的联谊场所。不过,年青一代生活质素提高和惯性消费模式令旧街区不再是「聚脚点」。对不少人而言,公共空间设施用途单一,感觉纳闷。使用者主要是长者,或是是新来港人口。某些小数族群日常多数活跃于黄竹街,南昌街至通州街。由于管理不妥,已令些地方被标签为危险和贫穷的象征。

另一类公共设施是社区会堂。地理上,会堂多在区内边缘位置,租用方式不友善,私人使用者少有被批准,有空档却不可即时申请使用,导致使用率偏低。研究指区内缺乏青年活动场所,或许是因为会堂管理制度强化所致。社区设施按门分类,资源分配无弹性,最终令公共空间不能对应社区人口的多元性,难于平衡社区利益,也逹不到丰富社交生活的功能。

深水埗启示录

像吃茶洗衣店和谷中银座 HANAR这种具社区性质的商业空间,原来也可以在深水埗某些小店体验到。约两年多前起,小店陆续进驻区内吉铺。艺术和文化生活相关的小店,都各自有自己的独特性。虽然不会刻意融入深水埗,但小店积极与人互动,慢慢产生具社区性的共生关系。

「在深水埗,我们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旧物。这里连一堆VCD也可以开个地摊,我们找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比如一张红A胶凳,一只张国荣黑胶,一件ok厂玩具,都是在这个社区中发掘出来」店小二小店店主Eddie 说。被问到旧物店如何影响深水埗社区,他说「相反,我们的运作正被这社区影响着。」

位于南昌街,「店小二小店」店主Eddie 和 Ricky 本身属于平面设计界,同时也喜爱收藏旧物。小店的旧物吸引了年青人寻宝 ,同时不少老街坊看到旧物,变得经常到店谈及物品的故事和自己的回忆。店小二就像一个小型历史博物馆,向公众展示香港旧年代的历史。较早前更与多个设计师举办「垃圾虫印象」创作展览。

「我们找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比如一张红A胶凳,一只张国荣黑胶,一件ok厂玩具,都是在这个社区中发掘出来」店小二小店店主Eddie 说。(图片来源: 店小二小店 Facebook Page)

小店的旧物吸引了年青人寻宝 ,同时不少老街坊看到旧物,变得经常到店谈及物品的故事和自己的回忆。(图片来源: 店小二小店 Facebook Page)

店小二就像一个小型历史博物馆,向公众展示香港旧年代的历史。(图片来源: 店小二小店 Facebook Page)

大南街的「合舎」,是艺术家王天仁的文艺空间。内有长期分租的工作室,多用途空间作展览、工作坊等用途,小小的空间内亦有书店、工具共享等功能。近期透过艺术形式展出本地工伤权益概况,更展示如何防范意外及权责问题等基础知识,透过艺术联系居民关注的社会议题 。合舍,既是贴地的艺术空间,也可以是一个艺术性的社区中心。

「对我来说,小店并不是要取代社区会堂。我们Gallery窗外每日都看见深水埗的运作,所以我们做的艺术展从来都没有脱离这个社区,是一个共生的状态。」 Foreforehead 的创办人Daisy 说。

(图片来源: Foreforhead Facebook Page)

Foreforehead是前布行阁楼的艺术展览空间和选物店。创办人Daisy认为艺术是贴近生活,不一定天价才是艺术品。近期以扭蛋博物馆为题,灵感来源是在深水埗杂货店,小食店外摆放的旧扭蛋机。展览集合6组本地艺术单位创作出百多件让人扭回家的艺术品。

近期以扭蛋博物馆为题,灵感来源是在深水埗杂货店,小食店外摆放的旧扭蛋机。

(图片来源: Foreforhead Facebook Page)

“Shamshuipo is the new Brooklyn” 一支Foreforehead和台湾品牌联乘的秘书笔,道出了这区的可能性。艺术家,设计师在街边会吃着最地道的猪膶面,去布行街的平民百姓偶尔「乱入」小店Gallery。这种混杂气氛,在深水埗形成了文化互换的场景。小店无形间在社区中建立出新的关系网,也在毫无计划之下,渐渐取代了「闷蛋」的社区会堂,成为平民百姓进行公共生活的场所。

有关:
  • 吃茶洗衣店@kissalaundry
  • Ground Level@groundlevelinc
  • 谷中银座 HANARE @hanareyanaka
  • 店小二小店 @shoplittletwo
  • 合舍@formsocietyhk
  • Foreforehead@foreforehead
  •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