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24

儿童杂志的「奇人」

Cathy Olmedillas

撰文 RMM
相片来源 The Anorak Press

对很多人来说,杂志和书本都是童年时幻想世界的起点。多少人午间的白日梦里有恐龙与怪兽,或在梦境里漫游外太空?我们曾经喜爱的事物都是喧闹的、浮夸的、但总是满载灵感。

Cathy Olmedillas - Anorak的创办人及创意总监

Anorak就是这样的一本杂志,不但设计独到,亦具童心,Anorak创刊于2006年,是一本给6岁以上孩子的「Happy Mag开心杂志」。看见市面上花花碌碌的书刊,或是儿童卡通相关读物,创办人及创意总监Cathy Olmedillas决定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杂志,形式贴近她儿时常常爱读的书刊。她希望制作孩子们会珍而重之,不愿丢弃的杂志。这个愿望也因为她成为母亲而变得更加强烈。 Cathy 为好奇心特别重的孩子推出季刊「Anorak奇人」。杂志以英国谚语用以形容「宅人」的名词起名,却一点也不叫人意外。  

十年后,Anorak杂志在世界各地儿童精品店、博物馆商店、和报摊发售,而Anorak也发展为成熟的出版社。 Cathy制作杂志的热诚令她创造了DOT,一本专为学前儿童打造的杂志。 「我有出版青少年杂志的念头」,Cathy解释,「但许多年轻家长都问我们有没有出版针对更年轻读者的Anorak…...Anorak非常成功,制作过程也十分有趣,所以我也感激许多家长推动我们走向这个出版方向。」  

RMM 访问​​了Cathy,与她谈谈出版儿童文学的点滴。  

RMM: Cathy你好,你可以当我们是你的读者一样解释一下你在 Anorak 和 DOT的工作过程?


Cathy: 你好,我是Cathy,我创办了 The Anorak Press,出版了儿童杂志 Anorak 和 DOT,也拥有content studio品牌工作室Studio Anorak,我既负责所有出版内容,也负责冲茶和管理公司业务!

DOT杂志-为五岁或以下的儿童打造!

RMM: Anorak 和 DOT的风格是怎样的

Cathy: Anorak 和 DOT有共同的愿景-与孩子天生的好奇心产生共鸣,鼓励他们放下电子屏幕,发挥创意。   Anorak 和 DOT生来就有名为「趣味」的基因,也是100%以插画形式编成。在视角上, Anorak 的每一页都有惊喜,风格也带点反叛。我喜欢在制作Anorak时尝试突破界限,我们认为这样可以令小孩受多个风格启发,这样对他们是有益的。   DOT是为年纪较小的儿童打造,因此较有连贯性,集中讲述一个角色的故事及世界。虽然DOT的风格较简单,但却不代表它是较容易制作!

RMM: 制作儿童杂志会遇到什么困难?

   

Cathy: 制作过程是挺好玩的!最初,我们面对的主要难题是要教育大众和供应商一本质素优良的中性儿童杂志,即使封面没有玩具,它不但能在市场生存,更可以蓬勃发展。   我们现在的挑战是寻找合作伙伴,帮助我们在外国的市场发展,也为更多有趣的计划提供资金。

Anora第43期的跨页版面

RMM: 你如何挑选每期杂志的插画师

 

Cathy: 挑选过程是很主观的,我总是觉得因为这是依靠直觉喝品味的过程,所以很难以语言解释。   我很热衷于插画,我倾向喜欢有趣的,带点疯狂又充满个性的作品。   如果我有拖延的时间(不是很多!),我会开始「Instagram之旅」,用这个方法寻找插话师。

RMM: 做与小孩子有关的工作中最美好或最有趣的地方是什么?

Cathy: 童年的时光是珍贵的,我们童年的世界非常梦幻,满有想像和趣味。这个工作很奇妙,每次出版杂志我都可以回到那个童年的世界,令我感到十分幸运。

RMM: 你最期待未来哪一个工作项目?

Cathy: 最令我兴奋的是可以在英国的文化之都侯城工作。我们受托制作四期杂志介绍候城的历史与文化,杂志会派发予6万4千名学生。我们已经出版成了两版,现在正在制作第3期,我们都迫不及待等待4期都完满制成。

RMM:每个小孩都应该看哪一本书?

 

Cathy: 较年长的孩子都应该看Roald Dahl罗尔德.达尔的书,年纪小一点的可以看Dr. Seuss苏斯博士的书。

(访问内容经编辑整理)

* Anorak杂志可在PMQ元创方「绘本小岛- 世界绘本店」(28.7.2017 -13.8.2017)阅读或购买。

**了解更多「绘本小岛」展览及节目,请参阅: https://www.pmq.org.hk/event/picture-book-adventures/?lang=ch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