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15

跟妈妈上班

和家工艺

撰文 Kit Chan
翻译 Venus Purnama
图片 Kit Chan

要不是那突如其来的天灾,按照人生蓝图,刚踏出校园的Rachel,现在已经在尼泊尔一家精品酒店工作,展开新生活。

然而去年春末一场地震,彻底打断其计划。「起飞前两天,尼泊尔大地震,迫着延迟出发。」机票再订了,结果临离开前的三天,当地再度发生强烈余震。

Rachel开始犹豫:这大概预示了甚么……或者不该选择这条路?

可以走的路,还有另一条:她是英日混血儿,妈妈贵子是日本人,一直跟丈夫定居英国,去年搬到香港,同时把老家的陶瓷店搬过来;Rachel本来趁入职酒店前的假期,来港帮忙打点新店,没想到地震来了,这就决定留下,跟母亲一起经营小店,结伴上班。

这也许是出于意外,可是Rachel乐于迎合,因为这家小店,是妈妈一直以来渴望的第二事业:「在这之前,她做过十年宴会大厨,煮fusion菜特别擅长,曾为卡麦隆(现任英国首相)做菜哩。」Rachel眉头扬起,掩不住神气。

但,几年前妈妈身体出了状况,退出厨房,她就把握机会游说:你常碎碎念着开店卖瓷器,那还等甚么?

话说回头,二十出头的女孩,跟母亲一起工作,朝夕相对,大多数人肯定吃不消;可是Rachel自觉幸运:「我妈是世上最容易相处的人!我脾气比她还大。」

而这段合作关系,也填补了人生中某一格空白。

「我十三岁起便到寄宿学校读书,后来又往日本念大学,整个成长期也不在妈妈身边。」她突然秀出狡黠笑容:「这也好,那些可怕的反叛和愤世嫉俗,她完全不用目睹。」

现在,她以成年人的姿态回来,跟母亲成为生意伙伴,不时结伴到日本益子、笠间地区的山间,拜访陶瓷艺术家,将作品带回来。

两代人的眼睛,各取所好:贵子专挑传统、重手艺和实用性的端庄食器,而Rachel就偏好质感粗犷,设计带有破格味道的艺术作品。

暂时出现过的最大分岐,在于一颗「柠檬」:一只搓成柠檬形状的淡黄色碟子。

「有点孩子气,想不到怎么去用。」贵子还未说完,Rachel马上抢白:「好可爱!有甚么不妥?」

意外还是陆续有来:陶瓷店本来是为妈妈圆梦,一年下来,Rachel不知不觉对陶瓷工艺生出兴味,甚至比妈妈走得更远──前阵子报读陶艺班,暂时上了四节课,某天大概会出现自家作品,教妈妈好看。

地址:和家工艺, S403, 4/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