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23

雙城記:設計能否讓舊城鎮化身成新社區?

設計與貴族化

撰文 RMM
圖片來源 美國三藩市 ©Urban, WikiCommons // Starbucks Bing Sutt ©Eom로즈마리, Tripomatic // 香港深水埗 ©Emma Russell, TripTease // Wontonmeen ©Wontonmeen Facebook // 東京都台東區 ©Tokyobling

報章新聞為著城市變化議論紛紛,社論都在埋怨貴族化現象推高三藩市等地方的樓價,更驅走了本地小生意。亞洲城市如香港、東京、曼谷和新加亦同時面對急速的城市變遷。至於城內小社區則可能漸漸被抹去獨有的歷史價值,成為刻板沉悶的普通地方。

美國三藩市 Haight-Ashbury (2004)

追求創意的人視「貴族化」為禁語,因為這現象總把地區抽空,沒有內容,更沒有過去。我們盼望在城市的一磚一瓦之間發掘創意,但政府主導或是階級分割的市區發展往往背道而馳,為了滿足經濟,付上建於互信和協作的活社區作代價。但同時,我們又對「貴族化」滿有憧憬,期待這個現象改善生活及工作環境,並促進經濟發展。貴族化可換來更多資金增加設施(如路標),最終提高生活質素。

那香港以及其他亞洲城市能怎樣擁抱市區設計之餘,避免社區偏離正軌,落進貴族化負面可怕之境?

香港Starbucks以傳統冰室為設計藍本的新式咖啡店集團


答案就是利用道德倫理設計減低貴族化的負面影響。這種設計手法不只為製造懷舊味道,停留於某咖啡店集團重塑冰室面貌的層次。

的確,如此刻意建構舊日情懷的設計能紀念香港的過去,但難道香港的歷史就只有經典玩具、祝君早安毛巾和膠桌子?

香港深水埗 (2013)

就如深水埗,新派創作公司跟平民生活融為一體,使區內居民未因貴族化而被逼離開。南華早報更對深水埗的前景表示樂觀,是這區的包容性讓低收入居民跟剛進駐的年輕設計師和諧共存。

Wontonmeen (雲吞麵)舉辦各類社區活動 (2014)

南華早報提出要防止貴族化和市區活化對社區帶來的損害,方法之一是建立社區網絡。以位於荔枝角道的Wontonmeen為例,這個創意中心為藝術家、音樂人及設計師提供創作空間,同時為該區增添新氣息。Wontonmeen更受深水埗的融合文化啟發,主動跟本地手工藝師父合作,又為學生提供溫習的角落。

東京都台東區 SCAI THE BATHHOUSE (2012)

另一例子則要數上東京SCAI THE BATHHOUSE,為大家示範市區改善工作如何既尊重歷史,又不失跟未來發展方向的聯繫。SCAI 明白這所擁有200歷史的澡堂對當地社區的重要性,因此把建築改成畫廊,提升文化價值。往日的「柏湯」澡堂是居民茶餘飯後的聚腳點;今天的SCAI則透過展示日本傳統文化工藝跟當地社區交流。

設計漂亮產品可以很容易,但設計的意義是在於幫助社區從過去的歷史邁向更美好的將來。設計就是要讓新舊交替的過程更人性化,更具包容性,使新與舊之間多一份連繫。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