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97

咖啡對談:PMQ Coffee Agenda的策展源起

PMQ Coffee Agenda

撰文 Michael Lui
相片來源 PMQ Coffee Agenda

PMQ Coffee Agenda(下稱CA)籌辦四年,作為一個發揚咖啡精神的平台,當中不少人在幕後默默付出,成就香港的咖啡景象。今年,PMQ Coffee Agenda 以頌揚深耕細作的咖啡匠人為題,活動前特別找來CA策展人、PMQ總監(品牌及活動發展)Iris Chow、在CA擔當過不同角色的Chester Tam、以及冠軍咖啡師Bosco Tai,分享他們參與CA多年的點滴,談談未來動向和策展理念。

1/ 你在PMQ Coffee Agenda中有何角色?多年來CA有何改變?

Iris:我們於 2018年舉辦第一屆CA,算是香港第一個面向公眾的大型咖啡項目,起初決定辦PMQ Coffee Agenda,新嘗試總是有反對聲音的:怕人流不夠、怕飲得不多、又怕咖啡店假期不肯來……因此,我們足足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籌備第一屆,去認識咖啡、去認識業界和咖啡愛好者,與「啡聞」@coffeederhk 並肩,一起去解決及梳理種種問題。幸運地,第一屆CA反應喜出望外,場面很熱鬧!

當中由籌備到完成的整個過程中,我們最終發覺咖啡精神其實跟設計一樣,行內的都是匠人—— 他們用熱情辦事,不斷行動和嘗試,互相支持,團結一心,就是純粹為推動香港精品咖啡!這種匠人精神令我們更堅定,要去做好PMQ Coffee Agenda。

籌辦多年,我們一直與業界緊密溝通,除了CA Festival,由2019年開始,亦與香港精品咖啡協會合辦各項咖啡比賽,支持香港選手參加世界賽。我們亦與時並進,緊貼潮流,例如留意到近年有不少人投入炒豆行業,我們今年就舉辦了「公開徵集咖啡烘焙師」,希望大眾認識默默在背後炒豆的職人。

Chester:我由第二屆開始參加,從擺攤開始,辦手沖咖啡工作坊,之後做過比賽評審,2021年當顧問,協辦咖啡體驗活動,以咖啡人生聯乘劇場。我覺得CA的精神一直沒有改變,不停在推動業界。唯一的改變,就是整個系統更鞏固,令業界可以集中在一起,繼續壯大。

Bosco:我也是第二屆開始參與擺攤及教授手沖咖啡工作坊,之後參加比賽,2019年獲得Hong Kong Barista Championship冠軍 ;上屆我以自己的品牌名義參與CA,希望試一下大眾的反應。今屆CA舉辦烘培比賽,我的角色是比賽顧問及評判。我認為PMQ Coffee Agenda愈來愈有本地文化特色,近年很積極推動小店和有心的個體戶,支持咖啡師之餘,亦關顧正在提升的烘焙界,令整個活動更有趣。

2/ 從中有何得著?

Chester:我最開心是自己有所突破,將平時自己的想法、想做的事實踐出來。難得有一個平台,可以讓咖啡業界的人有所發揮,所以是一次很好的機會。

Iris:我認識了很多咖啡業界的有心人:有創意、有熱誠,願意與不同界別一齊去玩和實驗,他們有種不死的香港人精神,肯去試和改變。這種價值和動力,對自己去策展其他項目都很有推動力。

Bosco:其中一個得著是可以試驗,推動到自己的品牌,了解大眾的口味。CA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

3/ 在PMQ Coffee Agenda中最難忘的一件事?

Bosco:我最印象深刻的,反而不是自己得到比賽冠軍,而是有一個機構肯借出場地、找贊助,支持我們咖啡業界的人去代表香港比賽。咖啡在香港本身不是一個大產業,有機構能以行動支持,令人感動。

Chester:最難忘是上屆做的咖啡劇場,用咖啡去講人生不同階段。這本來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由思考到執行,我們的同事和團隊到現場與參加者分享和交流,大家都以真心對待,整件事很動人。

Iris:難忘的事情很多,過去幾屆有很多風風雨雨,但難得是遇到一班並肩作戰的好顆伴,每次都配合我們發揮創意,迎刃而解。

譬如2020年我們改以live streaming舉行,我們何不大膽搞搞新意思,譬如啡農Mike與UCR的Gary的連結,提升香港咖啡豆的可塑性、帶Nutmad 的Joe到長洲西園day camping,以本地材料pair up咖啡等等,當時一切的試驗都是後來CA的實踐。

4/ 對PMQ Coffee Agenda有何期望?

Chester:我希望PMQ Coffee Agenda能做到連結的角色,將咖啡與設計,或其他界別的人作連繫,推動到不同層面,讓更多人了解咖啡的精神。

Iris:大家對我們愈來愈有期望,我們的責任也愈來愈大。「貼地」最重要,我想繼續與業界緊密溝通,了解業界潮流,同時平衡大眾的期望之餘,亦探索更多咖啡的新體驗,令不同持份者有更多互動。

Bosco:希望他們繼續支持比賽!因為他們的比賽場地、配套都很好,除了有廚房讓參加者準備,也可以讓參加比賽的選手專心一致,減省了很多壓力。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