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67

Book Corner: 《輕物質生活》陳杰屏

蜂鳥出版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蜂鳥出版: 寒冬過去,初春再現,當去年生活顯得一片狼藉,這個季節該是時候收拾情緒重新上路了。

季節跟生命一樣是一個圓,周而復始,在生機盎然的春諉裡,斷捨離的風潮乘著一年之初重新被提起,我們來談終活——生命中最後一程的斷捨離。

終活一詞源於2011年日本紀錄片《多桑的待辦事項》,導演砂田麻美將父親臨終前的那段日子拍攝下來,他開始收拾即將成為遺物的個人物品、安排自己的喪事、向重要的人道謝與道别。《輕物質生活》的作者,也是香港首位推廣生前整理的收納諮詢師。她認為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丟棄什麼,而是留下了什麼。

為自己規劃死亡這回事看似匪而所思,但既然我們窮盡一生都為自己作最好的安排,升學、求職、組織家庭、理財策劃⋯⋯,當需要離開的時候,可否同樣擁有優雅逝去的自決權?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