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40

Book Corner:《不可思議的朋友》 田島征彥

Calvin林偉豪

撰文及圖片:Calvin林偉豪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Calvin林偉豪:有些書本,不是你會為孩子挑的首選; 正如有些事情,不是你想讓孩子接觸的真實。

停課數月,父母愁孩子的功課與學業⋯⋯我更愁沒有朋友和社交的幾個月,對孩子會帶來甚麼影響。畢竟,他們本已活在一個真實與虛擬生活感爭持的世代中。

勇敢的大學師妹分享說:「晴晴好想返學,想念老師,想念做訓練的姑娘。」這位讓為兄感驕傲的「在職全職媽媽」,照顧三個女兒的功課與生活,其中,小晴兒是自閉症小朋友。

小安與佑介,是淡路島上的一對朋友。自閉症孩子小安刻板重複的說話與行為,在學校裡受到同學的包容和接受,卻一直被學弟妹欺負。遷居至此的小學二年生佑介,從陌生到熟悉,用真心拉近了最遙遠的距離。

《不可思議的朋友》

作者:田島征彥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小晴兒能記得只讀過一次的英文生字;一張白紙可以剪成一座城堡。誰知道長大成人後的小晴姑娘,對聲音敏感的她,會否拯救了那個獨坐公園長櫈,突然氣踹抽搐,早已白髮蒼蒼的我?而我,又可曾嫌棄過那些擦身而過的「怪人」?

田島征彥畫風獨特,不是一般「童書」公式;但他花上3年「採、繪」的這個改編故事,我誠意推介給父母與孩子共讀。它不是潮流的STEM,只是永恆的FRIEND,一個最終陪伴每個人成長與終老的朋友。

第20屆日本繪本獎作品《不可思議的朋友》,80歲的田島爺爺繪故事。真人真事的原型人物:真實地做了20年好朋友的一馬和陽介、他們的小學老師、還有爺爺的朋友,淡路島小學一位長期推行讓殘疾兒童進入普通學校的校長。

既然疫情讓我們都回不了從前,我們還是要活在那個虛構出來的完美世界嗎?真實,有那麼可怕嗎?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