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010

现实的倒影:KENG LYE的超现实世界

KENG LYE

撰文RMM
所有图片由K+提供,属Keng Lye所有

每一个人都体验过面对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时,要伸手触摸的渴想。因此,大家都明白为什么你会走近Keng Lye的画作,双手靠近画中那畅游于鱼缸、闪闪发亮的肥金鱼。但若说Keng Lye的作品是平面画像,也就太少看了当中的厉害。

Keng Lye的超现实艺术揉合丙烯画和树脂雕塑两种形式,其中的美学可谓深藏不露。

Keng Lye于画室工作的身影

新加坡艺术家Cheok Keng Lye(大家都称他为Keng Lye)当美术总监25年之久,在美术设计界已是个老行家。引退一段短时间后,他重回艺术工作,全职创作几可乱真的海洋生物作品。

Keng Lye作品:Live Simply

Keng Lye非常欣赏日本艺术家深堀隆介创作时为一层又一层树脂上色的投术。有一次他被朋友挑战,于是下定决心要学会这门艺术。他将树脂倒进容器之中,等待那一层树脂风干,再倒进另一层,最后才可以上色,因此每一件作品都要花上45天完成。

因为一次机缘巧合,Keng Lye遇上新加坡画廊K+,让他的作品出现于镁光灯下。 2015年,他第一次于这所画廊举办展览,取得空前成功,促成了2016年的第二场名为”Creature Comforts”的展览。艺术家并不因此而自满,更跟香港雕塑家曾章成联手创作出两件超真实作品。

Keng Lye与曾章成作品:Bad Hair Day /胡思异想

(很多人误会Keng Lye的作品是用树脂包裹动物而成,但大家不用担心,因为这不是真的。)

RMM: 你第一次接触艺术世界是什么时候?

KL:是一次学校旅行,去了一间美术馆,但已经记不起看过怎样的作品。


RMM: 艺术对你来说是什么?

KL:艺术是满足感的沿头,给予我目标,而且让我发挥创意。简单而言,我真的十分享受画画和创作。


RMM:你的灵感来自什么?你如何确保自己不乏创作意念?

KL:我总是受大自然的美丽所启发,还有对童年往事的缅怀。我也不太确定怎样做到「不乏创作意念」,因为创意并不如电灯般按一下按钮就有。嗯,大概是要有开放的态度,而且内心要平静乐观,才能发现灵感吧?


RMM: “Creature Comforts”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

KL:许多人认为我的艺术具禅学意味,流露出平静的感觉。而我则视 “Creature Comforts”为一次机会表达作品为观赏者和拥有者带来的平安,让大家在面对人生的难关时,有喘息的空间。


RMM:哪一件作品你觉得最具挑战性?

KL:总括而言,最大的困难是找出绘画方法令画作更立体生动。若要在芸芸作品中选一个最具挑战性的,那就是八爪鱼,由其是我第一次尝试的时候。以八爪鱼为题的念头是来自一个南韩的电视饮食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吃了一只生八爪鱼,看完后我就想出了这个主题。

Keng Lye作品:Two Sides

RMM:你最喜欢的绘画对象是哪一种动物?

KL:我最爱的是橙红色的小鱼,即是金鱼。不久的将来,我亦会开始绘画 ‘longkang’(马拉话的意思是下水道)鱼,这种鱼可以在新加坡的雨棚找到。它叫我回想起儿时在雨棚耍乐捉鱼的时光。

Keng Lye与曾章成作品:Lucid Dream

RMM:你跟曾章成的合作如何?当初二人为何会碰头?

KL:那是个很好的经验! K+的创办人Carolyn Teo在曾章成的新加坡展览中首次提出这个合作想法。她安排了一次会面让我们交流一番。然后曾章成回去创作出那些容器。数个月后,当我收到他的作品,我实在十分满意且甚受启发。

Keng Lye作品:Find Joy in Your Life

RMM:你第一个展览中的作品大多是平面的超现实艺术,而后来的则见更多立体作品。再下一步会有怎样的创作?

KL:我不会把作品分类为平面或是立体。我的目标只是做出像真度高的艺术品。因此无论我只作画、做树脂雕塑、或是两者混合,任务都是令作品以自然真实的姿态脱颖而出。我会继续这项工作,尽我所能超越界限。一天一天的努力,让当中的美学慢慢成熟,因为艺术是急不来的,而灵感亦需要时间才会发芽。

为方便读者理解,此访问经剪辑修改。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