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亦东亦西

日期

7月9日 (星期四) – 9月30日 (星期三)

时间

12:30pm – 7:00pm

Asia/Hong_Kong 亦东亦西 日期: 7月9日 (星期四) – 9月30日 (星期三)
时间: 12:30pm – 7:00pm
S307, Staunton
场地

S307, Staunton

主办
费用 (港币)

免费

十七世纪环球航线开辟后,欧洲各国开拓东方贸易,形成了一股「中国热」,茶叶、丝绸、土布及瓷器的出口大增,更出现了外国来样订制陶瓷、银器、家具、装饰绘画及漆器等奢侈品,广州成为外销瓷品的主要制造地和转运站。另一方面,亚洲和欧洲各国对中国瓷器向来趋之若鹜,一直致力钻研其技术和配方,仿效其纹样,也发展自己的瓷器品种。

西洋珐琅彩在十八世纪传入中国、广州的绘瓷工匠仿照西洋画风格、采用珐琅彩颜料施于白胎瓷器上,创造了驰名中外的广彩瓷器。在十九世纪中期,广州涌现了大批的外销画师,他们利用西洋技法描绘了中国的风土人情及广州等商港的人物景致,在照相技术出现前,满足了西方人对中国的好奇心,「广货」或「粤货」受欧洲人的青睐,而中国的外销瓷器也融入了西方的工艺美术风格。

香港与广州邻近,华洋共处,拥有地理、语言和文化的优势, 与外商的陶瓷贸易开始蓬勃。及至六十年代后由于战乱及政治动荡的影响,广州资深的画师和陶瓷雕绘师移居来香港,在七十至八十年代香港开放和相对安定的社会,造就了香港成为了陶瓷业最兴盛的时期,以华通陶瓷公司为例,于八十年代与本地之陶瓷工厂合作,实行全线香港生产,并在于中环摩啰街开设零售门市及陈列室,盛极一时。

今次展览的陶瓷大多是香港七十至八十年代的出品,大家可从陶瓷中中西合壁的纹饰工艺、制作技术、造型、人物、风景,探索当时西方对东方陶瓷的爱好,我们身处香港应该最可体会这东西方文化的影响、交流和互融。

呜谢:华通陶瓷艺术

有关SOIL
Website: www.craftbysoil.com
Facebook: craftbysoil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