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亦東亦西

日期

7月9日 (星期四) – 9月30日 (星期三)

時間

12:30pm – 7:00pm

Asia/Hong_Kong 亦東亦西 日期: 7月9日 (星期四) – 9月30日 (星期三)
時間: 12:30pm – 7:00pm
S307, Staunton
場地

S307, Staunton

主辦
費用 (港幣)

免費

十七世紀環球航線開闢後,歐洲各國開拓東方貿易,形成了一股「中國熱」,茶葉、絲綢、土布及瓷器的出口大增,更出現了外國來樣訂製陶瓷、銀器、傢俱、裝飾繪畫及漆器等奢侈品,廣州成為外銷瓷品的主要製造地和轉運站。另一方面,亞洲和歐洲各國對中國瓷器向來趨之若鶩,一直致力鑽研其技術和配方,仿傚其紋樣,也發展自己的瓷器品種。

西洋琺瑯彩在十八世紀傳入中國、廣州的繪瓷工匠仿照西洋畫風格、採用琺瑯彩顏料施於白胎瓷器上,創造了馳名中外的廣彩瓷器。 在十九世紀中期,廣州湧現了大批的外銷畫師,他們利用西洋技法描繪了中國的風土人情及廣州等商港的人物景致,在照相技術出現前,滿足了西方人對中國的好奇心,「廣貨」或「粵貨」受歐洲人的青睞,而中國的外銷瓷器也融入了西方的工藝美術風格。

香港與廣州鄰近,華洋共處,擁有地理、語言和文化的優勢, 與外商的陶瓷貿易開始蓬勃。及至六十年代後由於戰亂及政治動盪的影響,廣州資深的畫師和陶瓷彫繪師移居來香港,在七十至八十年代香港開放和相對安定的社會,造就了香港成為了陶瓷業最興盛的時期,以華通陶瓷公司為例,於八十年代與本地之陶瓷工廠合作,實行全線香港生產,並在於中環摩囉街開設零售門市及陳列室,盛極一時。

今次展覽的陶瓷大多是香港七十至八十年代的出品,大家可從陶瓷中中西合壁的紋飾工藝、製作技術、造型、人物、風景,探索當時西方對東方陶瓷的愛好,我們身處香港應該最可體會這東西方文化的影響、交流和互融。

嗚謝:華通陶瓷藝術

有關SOIL
Website: www.craftbysoil.com
Facebook: craftbysoil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