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嶋田美子 | 触动神经的艺术

日期

2018 年 5 月 28 日 (星期一)

时间

1:00pm – 2:00pm

Asia/Hong_Kong 嶋田美子 | 触动神经的艺术 日期: 2018 年 5 月 28 日 (星期一)
时间: 1:00pm – 2:00pm
S710 – S711, Staunton
场地

S710 – S711, Staunton

主办
亚洲艺术文献库
费用 (港币)

免费

艺术家嶋田美子一向拥护受女性主义启发的日本艺术,她将于是次讲座展述其一系列围绕文化记忆与亚太战争的作品:审视日本女性于战争中角色的《Past Imperfect》(1991至97年)、视军事基地为性、暴力和权力场域的《Made in Occupied Japan》(1998至2000年)、记录女兵日常生活 的《Women in Camouflage》(2002年)、以及回应灭迹的行为艺术作品 《Becoming a Statue of a Japanese Comfort Woman》(2012年至今)。在探索战争与侵略遗留下来的问题时,嶋田提议以女性主义及艺术创作实践为自我检视的工具,从而深化受害者与压迫者之间的二元关係。

嶋田现于东京大学教授名为「日本艺术和女性主义」的课程,通过自己的作品介绍现代女性主义的历史发展。作为此课程的延伸,是次讲座涵盖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于亚洲发展的跨国女性主义倡议,其中包括《Gender Beyond Memory》展览(1996年)、《Womanifesto》网上展览(2005年)及《Feminist Art Action Brigade》(2003至04年)。她探讨全女性艺术家展览多方面的角色,包括作为高举女性权利的工具,或作为策略去想像艺术介入社会所具备的潜力。

嶋田美子(1959年生于东京),现时于日本千叶居住和工作。她于1982年在美国Scripps College毕业,并于2015年获伦敦金斯顿大学颁授哲学博士学位。其艺术作品探讨的主题包括文化记忆,以及亚太战争时期的女性角色。她的作品曾于日本国内外展出。近年,嶋田致力研究日本于1968年后的艺术和政治。她曾策展的展览包括2013年于英国修咸顿John Hansard Gallery举行的《Anti-Academy》、2015年于东京Atsukobarouh举行的《中岛由夫症候群》(Nakajima Yoshio Syndrome),以及2017年于东京Ota Fine Arts举行的《From Nirvana to Catastrophe》,并负责撰写和编辑展览目录。嶋田现时在长野整理松泽宥的档桉库,并于Matsuzawa Yutaka Psi Room Foundation担任总监。她亦于东京大学教养学部讲授1960至70年代的日本艺术和政治,以及日本艺术与女性主义的关係。

图片:
嶋田美子,《Being a Statue of a Japanese Comfort Woman》,2012年。彩色影像转移及拼贴。由艺术家提供 。

图片:
嶋田美子,于Ota Fine Arts展出的《Look at Me, Look at You》,1996年。 由艺术家提供 。

「学习及参与计划」赞助:
何鸿毅家族基金

Website: https://aaa.org.hk/en/programmes/programmes/shimada-yoshiko-art-that-makes-you-uncomfortable/period/current-upcoming
Facebook: www.facebook.com/AsiaArtArchive
Instagram: @asiaartarchive
Twitter: https://twitter.com/AsiaArtArchive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