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嶋田美子 | 觸動神經的藝術

日期

2018 年 5 月 28 日 (星期一)

時間

1:00pm – 2:00pm

Asia/Hong_Kong 嶋田美子 | 觸動神經的藝術 日期: 2018 年 5 月 28 日 (星期一)
時間: 1:00pm – 2:00pm
S710 – S711, Staunton
場地

S710 – S711, Staunton

主辦
亞洲藝術文獻庫
費用 (港幣)

免費

藝術家嶋田美子一向擁護受女性主義啟發的日本藝術,她將於是次講座展述其一系列圍繞文化記憶與亞太戰爭的作品:審視日本女性於戰爭中角色的《Past Imperfect》(1991至97年)、視軍事基地為性、暴力和權力場域的《Made in Occupied Japan》(1998至2000年)、記錄女兵日常生活 的《Women in Camouflage》(2002年)、以及回應滅跡的行為藝術作品 《Becoming a Statue of a Japanese Comfort Woman》(2012年至今)。在探索戰爭與侵略遺留下來的問題時,嶋田提議以女性主義及藝術創作實踐為自我檢視的工具,從而深化受害者與壓迫者之間的二元關係。

嶋田現於東京大學教授名為「日本藝術和女性主義」的課程,通過自己的作品介紹現代女性主義的歷史發展。作為此課程的延伸,是次講座涵蓋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於亞洲發展的跨國女性主義倡議,其中包括《Gender Beyond Memory》展覽(1996年)、《Womanifesto》網上展覽(2005年)及《Feminist Art Action Brigade》(2003至04年)。她探討全女性藝術家展覽多方面的角色,包括作為高舉女性權利的工具,或作為策略去想像藝術介入社會所具備的潛力。

嶋田美子(1959年生於東京),現時於日本千葉居住和工作。她於1982年在美國Scripps College畢業,並於2015年獲倫敦金斯頓大學頒授哲學博士學位。其藝術作品探討的主題包括文化記憶,以及亞太戰爭時期的女性角色。她的作品曾於日本國內外展出。近年,嶋田致力研究日本於1968年後的藝術和政治。她曾策展的展覽包括2013年於英國修咸頓John Hansard Gallery舉行的《Anti-Academy》、2015年於東京Atsukobarouh舉行的《中島由夫症候群》(Nakajima Yoshio Syndrome),以及2017年於東京Ota Fine Arts舉行的《From Nirvana to Catastrophe》,並負責撰寫和編輯展覽目錄。嶋田現時在長野整理松澤宥的檔案庫,並於Matsuzawa Yutaka Psi Room Foundation擔任總監。她亦於東京大學教養學部講授1960至70年代的日本藝術和政治,以及日本藝術與女性主義的關係。

圖片:
嶋田美子,《Being a Statue of a Japanese Comfort Woman》,2012年。彩色影像轉移及拼貼。由藝術家提供 。

圖片:
嶋田美子,於Ota Fine Arts展出的《Look at Me, Look at You》,1996年。 由藝術家提供 。

「學習及參與計劃」贊助:
何鴻毅家族基金

Website: https://aaa.org.hk/en/programmes/programmes/shimada-yoshiko-art-that-makes-you-uncomfortable/period/current-upcoming
Facebook: www.facebook.com/AsiaArtArchive
Instagram: @asiaartarchive
Twitter: https://twitter.com/AsiaArtArchive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