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美甲沙龙 – 女性劳动的空间意义

日期

2022 年 12 月 12 日(星期一)- 2023 年 1 月 5 日(星期四)

时间

10:00am – 6:00pm

12/12/2022 10:00 01/05/2023 18:00 Asia/Hong_Kong 美甲沙龙 – 女性劳动的空间意义 日期: 2022 年 12 月 12 日(星期一)- 2023 年 1 月 5 日(星期四)
时间: 10:00am – 6:00pm
S314, Staunton
场地

S314, Staunton

主办
香港大学建筑学系
费用 (港币)

免费

查询

Catherine Chan / kwcchan@hku.hk / +852 3917 1102

本次展览获Design Trust(香港信言设计大使)支持。2022年暑期,策展人在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开展了相关主题的选修课,本展览包括该选修课学生的集体作品。

「美甲沙龙」旨在呈现香港女性的劳动空间以及其空间意义,并进一步探讨中国后工业时代女性主义的存在空间与未来。美甲服务是以女性为主导的服务行业,长期从中国大陆输出到世界各地。无论在何地,美甲沙龙总是以类似的运营模式出现。

沙龙作为美甲师的工作场所,往往同时承载着各种其他活动:吃饭、娱乐、聊天、照顾孩子等等。在香港美甲沙龙工作的女性通常不是本地人,她们使用的产品也以进口为主。展览不只是讨论美甲服务本身,也试图以性别角度思考人与人的关系,以及所产生的各类经济活动。

美甲师和她们的劳动空间有着怎样的亲密联繫?这也是策展人最为关心和最想呈现的。本次展览由此展开,观察这些女性与家乡的经济联繫,与在地的人际关系,以及她们的生存环境等等。这些联繫或近或远、或生疏或密切,都表达了个体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社会关系及建筑空间的制约。

策展人:
欧可儿、孙壹

展览助理:
严凯琳、容心儿

参与学生:
张衍晴、周昊霖、谭颖萱、黎正杰、宋培媛、黄琛铭、严凯琳、容心儿、姜雨润、王钰淇

海报图片作者:
周昊霖, 谭颖萱

有关 港大建筑展览馆
Website: https://www.arch.hku.hk/event_/nail-salon-exhibition-pmq
Instagram: @hkuarchitecture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