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美甲沙龍 – 女性勞動的空間意義

日期

2022 年 12 月 12 日(星期一)- 2023 年 1 月 5 日(星期四)

時間

10:00am – 6:00pm

12/12/2022 10:00 01/05/2023 18:00 Asia/Hong_Kong 美甲沙龍 – 女性勞動的空間意義 日期: 2022 年 12 月 12 日(星期一)- 2023 年 1 月 5 日(星期四)
時間: 10:00am – 6:00pm
S314, Staunton
場地

S314, Staunton

主辦
香港大學建築學系
費用 (港幣)

免費

查詢

Catherine Chan / kwcchan@hku.hk / +852 3917 1102

本次展覽獲Design Trust(香港信言設計大使)支持。2022年暑期,策展人在香港大學建築學院開展了相關主題的選修課,本展覽包括該選修課學生的集體作品。

「美甲沙龍」旨在呈現香港女性的勞動空間以及其空間意義,並進一步探討中國後工業時代女性主義的存在空間與未來。美甲服務是以女性為主導的服務行業,長期從中國大陸輸出到世界各地。無論在何地,美甲沙龍總是以類似的運營模式出現。

沙龍作為美甲師的工作場所,往往同時承載著各種其他活動:吃飯、娛樂、聊天、照顧孩子等等。在香港美甲沙龍工作的女性通常不是本地人,她們使用的產品也以進口為主。展覽不只是討論美甲服務本身,也試圖以性別角度思考人與人的關係,以及所產生的各類經濟活動。

美甲師和她們的勞動空間有著怎樣的親密聯繫?這也是策展人最為關心和最想呈現的。本次展覽由此展開,觀察這些女性與家鄉的經濟聯繫,與在地的人際關係,以及她們的生存環境等等。這些聯繫或近或遠、或生疏或密切,都表達了個體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社會關係及建築空間的制約。

策展人:
歐可兒、孫壹

展覽助理:
嚴凱琳、容心兒

參與學生:
張衍晴、周昊霖、譚穎萱、黎正傑、宋培媛、黃琛銘、嚴凱琳、容心兒、姜雨潤、王鈺淇

海報圖片作者:
周昊霖, 譚穎萱

有關 港大建築展覽館
Website: https://www.arch.hku.hk/event_/nail-salon-exhibition-pmq
Instagram: @hkuarchitecture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