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

JP x Open Quote: 以雙手造書 —— 製本工作坊

日期

2014 年 8 月 31 日 (星期日)

時間

2:00pm – 6:00pm

Asia/Hong_Kong JP x Open Quote: 以雙手造書 —— 製本工作坊 日期: 2014 年 8 月 31 日 (星期日)
時間: 2:00pm – 6:00pm
S401, Staunton
場地

S401, Staunton

主辦
JP x Open Quote
費用 (港幣)

$350

一片紙張不但表現時間,也表現空間。而由一片片紙張組合起來的書,就是一個高深的容器,盛滿文字,既能從中不斷汲取智慧,又能裝入無限的智慧。美國書籍藝術家 Kith A. Smith 說 Book-as-experience,書籍確能帶給我們深刻的感官經驗。如果以這個書的物理觸覺層切入,可以從書的形態理解到一個怎樣的世界呢?

若果想要明白「書」是怎麼一回事,必須親手裁剪紙張(Cut)、摺疊(Fold)、打孔縫綴(Bind),有了這樣的親身體驗,才會明白一本書是如何製成的,也會知曉書是有厚度的一個立體,絕不止是平面設計。要是你喜歡書,Book-Binding(裝訂)會讓你對書籍設計有更多的發現。文字、圖像、顏色、物料、紙張、書口、書角、書脊、切紙、摺疊⋯⋯不同的裝釘方法和對細節的處理,也能給予設計師發揮無限的想像,進行無限的探索與實驗,賦予每本書不同的面貌和性格。

此工作坊主要教授科普特裝訂法(Coptic stitch binding),是一種古式縫綴裝訂法。科普特人是埃及的基督徒,他們早於二世紀開始就使用此法縫製經書,裝訂法的名字由此而來。作為入門學習,此法相當不錯;只要有針、線、紙便可動手,一堂就能完成。

工作坊的首半小時,曦成將分享他的書籍藝術作品及其見解,簡介不同的釘裝方法。接下來的三個半小時,他會教導大家由摺紙、釘孔開始,一步一步地以雙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筆記本,親身了解釘裝工藝的吸引之處。

——————–

Open Quote與三聯書店合作推出「開方講堂」系列,旨在通過系統的講授,輔以多媒體表述、實地考察及親身體驗等互動形式,以提升學員的藝術鑑賞力、流行文化的敏感度、香港歷史文化的認知,及對生活品質與創意的追求。
有關 Open Quote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