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樂在喜窯

日期

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 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時間

1:00pm – 7:00pm

Asia/Hong_Kong 樂在喜窯 日期: 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 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時間: 1:00pm – 7:00pm
H313, Hollywood
場地

H313, Hollywood

主辦

2016年11月26日,我們一行十人來到南投的喜窯,行李箱和背包都滿載從香港拿來素燒好的陶件。這柴燒之旅我們已説了很久,除了Yokky 老師外,我們其實都不懂得柴燒是什麽,只知道是 — “很意想不到啊!” 、“要通宵看火啊” 、“燒的時候可以烤番薯啊!” 、 “台灣有很多好吃的啊!”我們是抱著這樣玩玩吃吃的心情出發的。

一抵埗,我們把帶來的陶件放滿了兩張木板桌,形狀古怪,平碟形狀衆多,高度大小不一,老師們都對著我們帶來的陶件口裏在說很有趣,心底裏應該在躊躇著“怎麽把這些很不規則的陶件排窯呢?”排窯時需要把高度差不多的放在一排以節省空間,也要高低有序設計火路的走向。開始排的時候還可以的,但排到半夜,桌子上還有很多東西沒放進去,盧老師和張老師吸著煙,在桌子徘徊著,像數學家在解決一個數學問題似的,最後老師們很厲害地把我們的陶件全都排進窯裏去。凌晨3時拜過神,開火了。太多的未知、太多的不能掌握,我們只有把陶件的命運交托給我們心裏的神,古人開窯拜神也是如此原因吧。

跟著兩天我們只需要保持200度以下,讓炭灰慢慢積聚,投柴的工作很輕鬆。老師開動電鋸鋸木材的時候,我們就幫忙把木材搬好分類。有一天一大車的龍眼木送來了,工人和老師們快快的把木材砌成了一座小木屋般,很神奇啊,我們都興奮的不停的在拍照。原本辛苦的工作都充滿了我們的笑聲。還有在處理木材的時候,雖然很多小昆蟲,把我們咬得可慘了,可是我們還在淘寶呢,在一大袋木材裏淘好幾塊好木帶回家,盧東川老師說這些木材都是做家具剩下來的,有些是很好的木材,我們都聞到木材的香味。

第三天開始升溫,投柴的工作也變得頻繁,在千度以上高溫的掌控是最困難的,可以一個晚上只升了50度,不管投進多少大木頭,一下子就化成灰了,溫度來來回回總是升不上去,終點前的突破永遠是最難的事情,只能耐心堅持。在千度以上高溫在攻火口看進去是刺眼的橙紅色,陶件好像都在融化,我們都要戴上太陽眼鏡去看,那影像深深的在腦海中。

12月2日第六天下午在1150度維持了兩小時讓陶瓷上的色澤變得溫潤,再次升上1250度後終于完成了,老師們投進了大量的木材,在晚上11時多封窯。我們雖然都很累,但也很興奮。

回想起這一個多星期的假期,來到一個小鎮,沒有米芝蓮餐廳 、沒有商場 、沒有世界遺產的風景,集集小鎮就只有幾條大街,最好吃的是牛肉麵,我們的午飯是鷄腿便當,還要通宵達旦的輪班,這是很不港式的旅行,可是我們也通過這次機會讓我們的生活慢下來專心的做著一件事。當看到我們的作品,我們都在欣賞那以木、火、灰、土、空氣這些大自然結合出來的美麗。這次的旅程讓我們都有一種回甘的滋味。

還得謝謝各位老師 — 盧東川、鄭明勳、張炫峰、魏傳玲,在過程中教了我們很多知識,也讓我們有這一次難得的體驗。

有關好器色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lowPlusLivin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