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工作坊

BEING BEINGS 同理·童理校园计划

日期

2020 年 10 月 至 2021 年 1 月

时间
10/01/2020 01/17/2021 Asia/Hong_Kong BEING BEINGS 同理·童理校园计划 日期: 2020 年 10 月 至 2021 年 1 月
时间:
主办
PMQ 元创方
查询

+852 5224 2215 / seed@pmq.org.hk

创意本是与生俱来。

世界每日在变,问题天天都多。身为地球公民,应学懂感他人所感,对身边的人、事、物作出回应 — 同理心,本于此。

设身处地,以不同角度去剖析事情,是创意的根源,亦即设计目的。一套始于同理心,以「人」为本的设计思维,正正就是创意过程的实践。

今年,PMQ元创方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的赞助下,跨界伙拍多个创意团队及单位,由「同理心」出发,配合不同生活情境,让孩子亲历「设计思维」。透过这套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体验「Empathize 心」、「Define 释」、「Ideate 想」、「Prototype 做」及「Test 试」,带领孩子以多角度思考去了解用家的需要及问题,从而构想解决方案,再予以实行,经历创作过程必经的尝试、失败到完善解决之路,学习团队沟通及合作精神。《BEING BEINGS 同理・童理》计划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同时鼓励他们发展创意思维。


受疫情影响,传统面授教学模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和探索各种新的教学方法及模式,以适应当前情况并预视未来的趋势。在这次《BEING BEINGS同理·童理校园计划》(校园计划)中,教学团队以网上实时授课为基础,融合不同在线及线下的工具再整合出各个课程。在设计课程期间,团队与参加这计划的小学教师合作,尝试代入学生角度,透过「同理」他们经历半年网课下的感受,先理解他们的需要,然后调节课程内容及形式。当中过程,亦是设计思维的实践。

《BEING BEINGS 同理·童理 校园计划》学生作品展
在2020年10月至12月举行的校园计划中,三个教学团队分别设计了三个在线课程,与来自八间学校超过200位小三至小六年级学生及小学老师,以不同的生活情境作切入点,一同经历设计思维的过程,以创意解难。在今次学生作品展中,将展示他们的作品及创作过程,包括装置模型、平面设计图及录像等。

活动日期:2021年1月9日至1月24日
开放时间:11am – 7pm
地点:PMQ元创方A座3楼S309, 310, 313及314室


导师团队

  • 初小组 (小三及小四)

此课程由小市山设计主理,结合建筑师、设计师、工匠/手作人以及戏剧教育导师等一众跨界创意人士,透过一系列互动环节,带领小三及小四的同学体验模拟隔离营生活的喜与忧,学习以设计思维解决问题。

  • 高小组 – A 组 (小五及小六)

此课程由AaaM建筑设计工作室主要策划,伙拍创科团队铁布仨结合双方专长领域,以「公共厕所」这个涉及不同用户的公共空间为主题,设计一套好玩兼能培养孩子同理心及社会价值观的创意教育课程。

  • 高小组 – B组 (小五及小六)

此课程由Edmond Wong Studio及创科公司Abtitu共同策划 ,并结合一众跨界创意人士,包括建筑师、平面设计师、纺织品设计师及室内设计师而组成,以当下居家环境作为是次课程的主题,带领同学以身边人作为同理心的起点去设计解决方案。

参与学校 (以课程完成时序排列)
初小组 (小三及小四)
• 中华基督教会基全小学
• 仁济医院蔡衍涛小学
• 石篱圣若望天主教小学

高小组 (小五及小六)
• 世界龙冈学校刘德容纪念小学
• 天水围循道卫理小学
• 大埔旧墟公立学校
• 圣公会奉基千禧小学
• 圣公会仁立纪念小学


立即Like PMQ Seed Facebook专页Instagram帐户 紧贴我们最新消息!

回顾过往创意教育项目之精彩片段 :
2019年 | 「YES! KIDS CAN 小童敢创造」
2018年 | 「玩创夏日 WOW Summer」


节目如有更改或取消,恕不另行通知。

免责声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仅为本项目提供资助,除此之外并无参与项目。在本刊物/活动内(或由项目小组成员)表达的任何意见、研究成果、结论或建议,均不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通讯及创意产业科、创意香港、创意智优计划秘书处或创意智优计划审核委员会的观点。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