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010

光、相机、设计!

A Design Film Festival

庞兰迪 (Paul Rand) 曾说设计是一切。创作人一般会同意,设计本就关乎一切。它影响著我们思考、策划和创作的方式。我们用衣服、书本和表现个人品味的物件充塞细小的家。就如设计作家 Justin Zhuang 提到,「设计」是被收集和拥有的事物。

但我们是否能真正体会这种对设计的理解?

作为亚洲第一个献给设计的电影节,A Design Film Festival 展出的作品深具实力。早於2010年,新加坡的创意革命仍在摇篮期,一个新的电影节——更遑论一个具独特卖点的电影节——是很多人认为这国家不能负担的一件奢侈品。

跨界别设计室Anonymous

跨界别设计室 Anonymous 就决定挑战这个局面。狭著八部纪录片和几齣短片,Felix Ng 和 Germaine Chong (与及他们的家猫们) 与现已停止运作的创作室Old School 合作向公众展示了设计的另一面。那些经仔细策划的展览节目为往後的版本打下基础——在教育性和娱乐性电影的选择之间所作的谨慎平衡见诸於电影所指涉的建築、时装、摄影、街头艺术、动画、科技和设计次文化。

五年後的今日,我们可以放心说A Design Film Festival (DFFSG) 经已是新加坡设计圈的永久节目。它已扩展其规模至波兰、柏林、台北、高雄和曼谷。电影节的纽约处女展(DFFNY) 已於本年下旬开幕,并与新加坡航空联手将一系列电影带上天空。电影节誇界别的视野一直广受观众欢迎——2014年度的电影节总共有6,500人参加,而且23埸的放映会中有21场的门票全部售罊。

Barbicania

Handmade with Love in France

Station To Station

今年,DFF2015 已準备好破纪录。儘管电影节将於九月举行,但11,000张门票中已有4,000张在首两周出售。这当然不是一个惊喜,因为往後一连串的节目绝对值得期待。十齣参展电影都探讨了专家和非专家的出现如何使设计圈内的分界变得模糊。带有一种对即将被遗忘之历史的肃穆之情, 「Handmade with Love in France」是一封写给传统时装设计工作室的情书,透视出高级时装品牌背後真正推手的工匠精神。另一方面,「Station to Station」以一列光影艺术高速列车带观众穿越不同城市和创意媒界。

DFF2015 日本足袋

在其於设计品牌 Supermama的合作中,电影节进一步模糊创作的不同界线,以设计师的不同面向为基础设计出一共十款日本足袋。令人兴奋的是电影节能让公众发现和享受设计的不同面向,从而接受设计就是一切这个道理。但愿日後这美好的电影节永不落幕。

官方网站:http://designfilmfestival.com/2015/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