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010

光、相機、設計!

A Design Film Festival

龐蘭迪 (Paul Rand) 曾說設計是一切。創作人一般會同意,設計本就關乎一切。它影響著我們思考、策劃和創作的方式。我們用衣服、書本和表現個人品味的物件充塞細小的家。就如設計作家 Justin Zhuang 提到,「設計」是被收集和擁有的事物。

但我們是否能真正體會這種對設計的理解?

作為亞洲第一個獻給設計的電影節,A Design Film Festival展出的作品深具實力。早於2010年,新加坡的創意革命仍在搖籃期,一個新的電影節——更遑論一個具獨特賣點的電影節——是很多人認為這國家不能負擔的一件奢侈品。

跨界別設計室 Anonymous

跨界別設計室 Anonymous 就決定挑戰這個局面。狹著八部紀錄片和幾齣短片,Felix Ng 和 Germaine Chong (與及他們的家貓們) 與現已停止運作的創作室Old School 合作向公眾展示了設計的另一面。那些經仔細策劃的展覽節目為往後的版本打下基礎——在教育性和娛樂性電影的選擇之間所作的謹慎平衡見諸於電影所指涉的建築、時裝、攝影、街頭藝術、動畫、科技和設計次文化。

五年後的今日,我們可以放心說A Design Film Festival (DFFSG) 經已是新加坡設計圈的永久節目。它已擴展其規模至波蘭、柏林、台北、高雄和曼谷。電影節的紐約處女展(DFFNY) 已於本年下旬開幕,並與新加坡航空聯手將一系列電影帶上天空。電影節誇界別的視野一直廣受觀眾歡迎——2014年度的電影節總共有6,500人參加,而且23埸的放映會中有21場的門票全部售罊。

Barbicania

Handmade with Love in France

Station To Station

今年,DFF2015 已準備好破紀錄。儘管電影節將於九月舉行,但11,000張門票中已有4,000張在首兩周出售。這當然不是一個驚喜,因為往後一連串的節目絕對值得期待。十齣參展電影都探討了專家和非專家的出現如何使設計圈內的分界變得模糊。帶有一種對即將被遺忘之歷史的肅穆之情, 「Handmade with Love in France」是一封寫給傳統時裝設計工作室的情書,透視出高級時裝品牌背後真正推手的工匠精神。另一方面,「Station to Station」以一列光影藝術高速列車帶觀眾穿越不同城市和創意媒界。

DFF2015 日本足袋

在其於設計品牌 Supermama的合作中,電影節進一步模糊創作的不同界線,以設計師的不同面向為基礎設計出一共十款日本足袋。令人興奮的是電影節能讓公眾發現和享受設計的不同面向,從而接受設計就是一切這個道理。但願日後這美好的電影節永不落幕。

官方網站:http://designfilmfestival.com/2015/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