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5

只有美術科的「學校」:東京 3331 Arts Chiyoda

東京 3331 Arts Chiyoda

撰文 RMM

在3331 Arts Chiyoda的草地跟其他「同窗」交流,感受悠閒。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在中學時期,大家除了要讀中英數之外,還要應付林林總總的科目;可以陶冶性情的美術和音樂科反而不是主科。不知道大家見到位於東京千代田的 Rensei Junior High School (旧練成中学校)會不會雙眼發亮呢?皆因這間學校在2010年已化身為只有美術「科目」的 3331 Arts Chiyoda,而且它「校風」自由,大家可以自由出入這充滿藝術和文化氣色的新「校園」。

這是3331 Arts Chiyoda 的 Main Gallery,大家可以去接待處購買自己感興趣的展覽入場券。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畫廊展覽的藝術品來自五湖四海,這是一個緬甸藝術家 Aung Ko 的展覽 "Who Am I? Where Did I Come From?" 其中一個人物像。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3331 Arts Chiyoda 是一個鼓勵藝術家與公民共享的創意空間。它不但跨越傳統美術館的界限,還集合了不同年紀、國籍、能力和想法的「同窗」一同進駐學校來交流文化、藝術和生活上的點子。大家除了可以在畫廊接觸來自五湖四海的藝術品之外,也可以參加有趣的文化活動、購買手作和交換玩具等。走倦了可以給自己一個小息,去一樓的 Food Lab 3331 開飯,充一下電,跟食家交流對美食的心得;亦可以去寬敞的休閒區看一看藝術資料和呷一口咖啡。吃飽後可以去尋找昔日的歲月痕跡,繼續在飄揚著青春氣色的走廊徘徊,進入善用了課室空間的畫廊再次感受那份親切感。

對藝術沒有太大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一樓的展覽 Central Kaeru Station – Where Have All These Toys Come From? 拾回童真,跟大家交換玩具。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這不是一般的餐廳,食家們除了可以滿足胃口,還可以在這裡和其他食家交流飲食心得。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這大樓不但拉近了人與藝術的距離,還打破了傳統和創新之間的隔膜。就好像它的名字3331一樣,這數字從江戸時代跨越到現代,保留著其「一本締め」1 的拍手傳統,鼓勵大家一同跳出那苦悶的框框,讓藝術和快樂滲入我們的生活,把一個「科目」變成充滿節慶的一種體驗。

3331 標誌設計師佐藤直樹 (Naoki Sato) ,意念源自江戶時代的「一本締め」的拍手傳統,第 9 拍的日文讀出來是「苦」,但用創意在苦中加多哪怕只有 1 拍,也可以奏出正面的可能性。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相關網站
3331 Arts Chiyoda
YouTube

1 「一本締め」是由三組三拍(3-3-3)和一拍(1)形成。由於9的日本讀音是「苦」,所以日本人特地加多1拍來完結這拍子,象徵以快樂為慶祝節目畫上句號。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