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5

只有美术科的「学校」:东京 3331 Arts Chiyoda

东京 3331 Arts Chiyoda

撰文 RMM

在3331 Arts Chiyoda的草地跟其他「同窗」交流,感受悠闲。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在中学时期,大家除了要读中英数之外,还要应付林林总总的科目;可以陶冶性情的美术和音乐科反而不是主科。不知道大家见到位于东京千代田的 Rensei Junior High School (旧练成中学校)会不会双眼发亮呢?皆因这间学校在2010年已化身为只有美术「科目」的 3331 Arts Chiyoda,而且它「校风」自由,大家可以自由出入这充满艺术和文化气色的新「校园」。

這是3331 Arts Chiyoda 的 Main Gallery,大家可以去接待处购买自己感兴趣的展览入场券。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画廊展览的艺术品来自五湖四海,这是一个缅甸艺术家 Aung Ko 的展览 "Who Am I? Where Did I Come From?" 其中一个人物像。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3331 Arts Chiyoda 是一个鼓励艺术家与公民共享的创意空间。它不但跨越传统美术馆的界限,还集合了不同年纪、国籍、能力和想法的「同窗」一同进驻学校来交流文化、艺术和生活上的点子。大家除了可以在画廊接触来自五湖四海的艺术品之外,也可以参加有趣的文化活动、购买手作和交换玩具等。走倦了可以给自己一个小息,去一楼的 Food Lab 3331 开饭,充一下电,跟食家交流对美食的心得;亦可以去宽敞的休闲区看一看艺术资料和呷一口咖啡。吃饱后可以去寻找昔日的岁月痕迹,继续在飘扬着青春气色的走廊徘徊,进入善用了课室空间的画廊再次感受那份亲切感。

对艺术没有太大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一楼的展览 Central Kaeru Station – Where Have All These Toys Come From? 拾回童真,跟大家交换玩具。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这不是一般的餐厅,食家们除了可以满足胃口,还可以在这里和其他食家交流饮食心得。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这大楼不但拉近了人与艺术的距离,还打破了传统和创新之间的隔膜。就好像它的名字3331一样,这数字从江戸时代跨越到现代,保留着其「一本缔め」1 的拍手传统,鼓励大家一同跳出那苦闷的框框,让艺术和快乐渗入我们的生活,把一个「科目」变成充满节庆的一种体验。

3331 标志设计师佐藤直树 (Naoki Sato) ,意念源自江户时代的「一本缔め」的拍手传统,第 9 拍的日文读出来是「苦」,但用创意在苦中加多哪怕只有 1 拍,也可以奏出正面的可能性。
Photo © 3331 Arts Chiyoda

相关网站
3331 Arts Chiyoda
YouTube

1 「一本缔め」是由三组三拍(3-3-3)和一拍(1)形成。由于9的日本读音是「苦」,所以日本人特地加多1拍来完结这拍子,象征以快乐为庆祝节目画上句号。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