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08

墙上的绘画:Pow Wow 和对街头艺术的爱

Jasper Wong

撰文RMM
相片来源Pow! Wow! Hawaii

每年,超过五十名艺术家带着一罐罐颜料, 一支支大大小小的画笔, 和足以填满无数幅涂鸦墙的构思,来到暖和的夏威夷海岸。在海岛文化和街头艺术的融和底下,名为Pow! Wow! Hawii (Pow Wow) 的世界顶尖活动孕育出集各国街头艺术家和设计师的社群。以往的参加者包括著名街头艺术家Apex,Jahan Loh, Nosego, Roa,RONE and ROID, Yu;与及创作人HOTTEA,Kevin Lyons,kozyndan, James Jean 及Yue Wu等。

Pow Wow 早已发展成街头艺术爱好者的每年一度的朝圣活动,集合画廊展、讲座和为小孩子而设的音乐和艺术节目— 德州西南偏南的壁画版。对艺术充满热情的合作单位更将活动带到国外,包括台湾、长滩、以色列、新加玻、与及华盛顿等​​。

我们与Pow Wow 的创办人Jasper Wong通了电话,了解一下这个节日如何冲击本地与国际的创意工业。

RMM: Jasper 你好!请你先介绍一下自己和你创办Pow Wow的原因?


Jasper (J): 我是一个画家和设计师,曾到三藩市的艺术学院学习。在学校老师会教你概念式思考和专业技能,但他们不会教你怎样将意念变成真实产品。我知道中国是现今制造业的大国,香港则是通向中国的大门,所以我就搬到那里去!

在那里居住的时候,我希望继续展览自己的作品,却不断遭画廊拒绝,因为他们想集中宣传​​中国大陆的艺术家。而我是美籍华人,所以他们认为我没什么潜力。于是,我开了自己的画廊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们在西营盘找到一间旧餐厅,把墙涂白,放一道门,就成了一间画廊了。 Pow Wow就是在我们初期展览之中诞生的。

RMM: 为什么会你会专攻街头艺术和壁画?


J: 那应该从我在香港的日子说起。我被画廊拒绝是基于财务上的原因— 画廊会选择最有市场的作品。我对此从不感兴趣。我觉得很多人太重视钱财,因而失去了做艺术的初衷。

在公共空间的街头艺术和壁画就是这样,不能出售。街头艺术终究是短暂的,也许会被涂走,墙或许会遭拆毁,各种各样的事情会发生,又也者我们自己会在上面涂上另一幅壁画,所以它并不会永远长存。它会因着城市的本质而不断改变。

这正正表现了我们为什么做艺术— 为艺术而艺术。

与此同时,你可以将作品展示给更多更主流的观众。我去艺术画廊时,留意到很多人只会从外面观看,因为画廊内外之间有一重隔阂。但当你在公共外墙上涂鸦时,这种阻隔艺术品和观众的隔阂就消失了。艺术品就在你面前,在你日常往来的路上,没有什么理由阻止你上前去看个究竟。所以这种形式大概是将艺术带到人前。

RMM: 那么Pow Wow 真的是建基于这种人与艺术间的关系!你怎么在节日结束后继续建立和发展这些关系?


J: 在某些城市,我们将会开设为孩子而设的一间艺术和音乐学校,这些在节日以外也会继续进行。我们经常支持与我们合作的艺术家,而若有可吸引群众的专业计划,我们也会去参与。好像我们现在正与一些日本艺术家筹划一个快将成事的项目。

RMM: Pow Wow 通常在甚具本地和土著文化的地方举办— 你怎样在国际化的节日与当地本土文化中找到平衡?


J:我们不想让人以为活动只是吸引大批外来人士在当地任意涂鸦。

我们认为将外来和当地的人连结起来,建造构通桥梁,才是合理的做法。

就Pow Wow Hawaii 来说,一半的嘉宾是本地艺术家— 当中包括新晋艺术家、资深创作人、旧派涂鸦人和受本土夏威夷文化启发的创作人。在一个拥有本土文化的地区,你会想联系这些人。

因此,我们会为到访的艺术家举办一个文化团,介绍夏威夷原居民和夏威夷的生活,希望这些讨论会启发他们的创作,更希望他们会与本地艺术家联系,从而共同创作出有关夏威夷的作品。

我们最近就向台湾原住民着手,在他们的市镇画壁画,更让一个本土夏威夷人参与,因为我们觉得夏威夷的历史亦联系着台湾,所以将这促成两种文化间的交流是个好主意。我们常常会以文化角度思考。

RMM: 最后,将Pow Wow 带到世界各地最让你兴奋的是什么?


J: 我们一直都抱着用艺术连系人们的目标,在不同城市举办艺术节让我们达成这个愿望。其中最令人兴奋的是看到观众对作品的各种反应。譬如去年在台湾,我们画了一幅大壁画,人们最感兴趣的是肖像人物本身,而不是艺术家本人是谁。

但在其他城市,观众会较有兴趣知道谁是创作者。所以观察每个城市的反应和看法是很有趣的。例如,我们在东京画了一幅十二层高的壁画,在台湾南投与原住民一起绘画,或在加洲长滩各处绘画,甚至在夏威夷…

人们走到我们面前并哭起来,因为这是他们一直期待且热爱的事物。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