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08

牆上的繪畫:Pow Wow 和對街頭藝術的愛

Jasper Wong

撰文 RMM
相片來源 Pow! Wow! Hawaii

每年,超過五十名藝術家帶着一罐罐顏料, 一支支大大小小的畫筆, 和足以填滿無數幅塗鴉牆的構思,來到暖和的夏威夷海岸。在海島文化和街頭藝術的融和底下,名為Pow! Wow! Hawii (Pow Wow) 的世界頂尖活動孕育出集各國街頭藝術家和設計師的社群。以往的參加者包括著名街頭藝術家Apex,Jahan Loh, Nosego, Roa,RONE and ROID, Yu;與及創作人 HOTTEA,Kevin Lyons,kozyndan, James Jean 及Yue Wu等。

Pow Wow 早已發展成街頭藝術愛好者的每年一度的朝聖活動,集合畫廊展、講座和為小孩子而設的音樂和藝術節目 — 德州西南偏南的壁畫版。對藝術充滿熱情的合作單位更將活動帶到國外,包括台灣、長灘、以色列、新加玻、與及華盛頓等。

我們與Pow Wow 的創辦人Jasper Wong通了電話,了解一下這個節日如何衝擊本地與國際的創意工業。

RMM: Jasper 你好!請你先介紹一下自己和你創辦Pow Wow的原因?


Jasper (J): 我是一個畫家和設計師,曾到三藩市的藝術學院學習。在學校老師會教你概念式思考和專業技能,但他們不會教你怎樣將意念變成真實產品。我知道中國是現今製造業的大國,香港則是通向中國的大門,所以我就搬到那裡去!

在那裡居住的時候,我希望繼續展覽自己的作品,卻不斷遭畫廊拒絕,因為他們想集中宣傳中國大陸的藝術家。而我是美籍華人,所以他們認為我沒甚麼潛力。於是,我開了自己的畫廊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們在西營盤找到一間舊餐廳,把牆塗白,放一道門,就成了一間畫廊了。Pow Wow就是在我們初期展覽之中誕生的。

RMM: 為甚麼會你會專攻街頭藝術和壁畫?


J: 那應該從我在香港的日子說起。我被畫廊拒絕是基於財務上的原因 — 畫廊會選擇最有市場的作品。我對此從不感興趣。我覺得很多人太重視錢財,因而失去了做藝術的初衷。

在公共空間的街頭藝術和壁畫就是這樣,不能出售。街頭藝術終究是短暫的,也許會被塗走,牆或許會遭拆毀,各種各樣的事情會發生,又也者我們自己會在上面塗上另一幅壁畫,所以它並不會永遠長存。它會因著城市的本質而不斷改變。

這正正表現了我們為甚麼做藝術 — 為藝術而藝術。

與此同時,你可以將作品展示給更多更主流的觀眾。我去藝術畫廊時,留意到很多人只會從外面觀看,因爲畫廊內外之間有一重隔閡。但當你在公共外牆上塗鴉時,這種阻隔藝術品和觀眾的隔閡就消失了。藝術品就在你面前,在你日常往來的路上,沒有甚麼理由阻止你上前去看個究竟。所以這種形式大概是將藝術帶到人前。

RMM: 那麼 Pow Wow 真的是建基於這種人與藝術間的關係!你怎麼在節日結束後繼續建立和發展這些關係?


J: 在某些城市,我們將會開設為孩子而設的一間藝術和音樂學校,這些在節日以外也會繼續進行。我們經常支持與我們合作的藝術家,而若有可吸引群眾的專業計劃,我們也會去參與。好像我們現在正與一些日本藝術家籌劃一個快將成事的項目。

RMM: Pow Wow 通常在甚具本地和土著文化的地方舉辦 — 你怎樣在國際化的節日與當地本土文化中找到平衡?


J:我們不想讓人以為活動只是吸引大批外來人士在當地任意塗鴉。

我們認為將外來和當地的人連結起來,建造構通橋樑,才是合理的做法。

就 Pow Wow Hawaii 來說,一半的嘉賓是本地藝術家 — 當中包括新晉藝術家、資深創作人、舊派塗鴉人和受本土夏威夷文化啟發的創作人。在一個擁有本土文化的地區,你會想聯繫這些人。

因此,我們會為到訪的藝術家舉辦一個文化團,介紹夏威夷原居民和夏威夷的生活,希望這些討論會啟發他們的創作,更希望他們會與本地藝術家聯繫,從而共同創作出有關夏威夷的作品。

我們最近就向台灣原住民著手,在他們的市鎮畫壁畫,更讓一個本土夏威夷人參與,因為我們覺得夏威夷的歷史亦聯繫著台灣,所以將這促成兩種文化間的交流是個好主意。我們常常會以文化角度思考。

RMM: 最後,將 Pow Wow 帶到世界各地最讓你興奮的是甚麼?


J: 我們一直都抱着用藝術連繫人們的目標,在不同城市舉辦藝術節讓我們達成這個願望。其中最令人興奮的是看到觀眾對作品的各種反應。譬如去年在台灣,我們畫了一幅大壁畫,人們最感興趣的是肖像人物本身,而不是藝術家本人是誰。

但在其他城市,觀眾會較有興趣知道誰是創作者。所以觀察每個城市的反應和看法是很有趣的。例如,我們在東京畫了一幅十二層高的壁畫,在台灣南投與原住民一起繪畫,或在加洲長灘各處繪畫,甚至在夏威夷…

人們走到我們面前並哭起來,因為這是他們一直期待且熱愛的事物。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