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13

尋找負責任設計

Stéphanie Marin 與 Smarin

撰文 RMM 為方便讀者理解,此訪問經剪輯修改。
圖片來源Smarin及 Smarin.net

設計,容易叫人聯想起到家居、辦公室放置的時尚物品。近年,「設計」二字成了大眾奢求的對象,更助長以消費為中心的生活模式。

Smarin 設計 :play yet!

自從廣告設計界在二十世紀中期發展蓬勃,許多設計師開始發現自己抗拒硬銷貨品的設計。他們關注設計對環境生態,以至社會的影響,並發現設計技術原來能以可持續的方式應用。

這批新一代的設計師採用環保生產方法,確保設計肩負起環境及社會責任。

Smarin 設計:les angles

1973年出生於法國馬賽的Stéphanie Marin正是其中一員。她在開展設計生涯的早期便受環保設計所吸引。當循環再用概念仍未流行的時候,Stéphanie已經把布料回收再造。後來,她投身空間設計的研究工作,在個人工作室中發掘另類生活空間,探索人如何遊走於空間之中,跟四周環境互動。她所設計的家居空間用品大多選用簡單線條和柔軟質料,如2004年的設計néolivingstones (活石),就是純初剪羊毛配上童真想像的作品。石頭造形的奇幻坐墊改變形態和體積,扭轉整個生活空間,同時不失實用價值。自此,Stéphanie別樹一幟且超現實的設計不斷進步,一個比一個神奇。

Smarin 設計:néolivingstones

我們跟Stéphanie做了一個訪問,談談她如何在設計概念、作品外形及環境責任中找到平衡:

RMM: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你成為設計師的原因和經過嗎?


Stéphanie: 小時候我會跟阿姨做縫紉,用布料做出很多玩具布偶。然後十七歲那年,我開始了回收布料的小生意。我第一個國際級「大作」就是用回收羊毛做的毛衣。

Smarin 設計:les angles

RMM: 甚麼原因使你向環保設計的方向發展?


Stéphanie: 我是天生喜愛環保設計,由此到終都關注這個主張。我年青的時候沒有能力解釋或推廣這個概念,但我的信念變得愈來愈強⋯⋯

Smarin 設計:néolivingstones

RMM: 對你而言,負責任設計是甚麼?


Stéphanie: 我腦海中的負責任設計是對現時有關更佳生活研究的反問。以世界為目標,設計可以創造或振興各行各業。

Smarin 設計:les marches

RMM: 我們發現你的作品都以觸感為點子。特別是 livingstones,dune sofas和les angles 都鼓勵用家觸摸、跟家品互動。為何你會這麼重視觸感?


Stéphanie: 有些地方,好像沙灘,能夠在陌生人之間建立一種私人、親密的氛圍。這麼讓人自由流動的空間十分吸引我。

Smarin 設計:nap bar

RMM: 根據你的經驗,甚麼素材或結構是最具挑戰性?


Stéphanie: 我做過最具挑戰性的結構之一是JP54船,因為以往沒有經驗,但也是一次很好、我很喜歡的體驗。那個作品的重點是輕巧和高性能。我也喜歡大海,海洋是給人靈感的地方。

Smarin 設計:JP54 Boat 室內

RMM: 你的設計靈感是從何而來的?


Stéphanie: 我從我身處的世界之中取得靈感,下午至自然圖案,上至數學理論都可以。我為「如何活得更好」這個題目而著迷,而我的設計亦由此而生。我愛探究社會、小公司以至社區大小事情間的多元關係。我真的希望可以四處遊歷,體驗這個大世界⋯⋯

Smarin 設計:dunes

RMM: 此時此刻,你最喜歡的物品或家具是甚麼?(Smarin出品或是其他品牌也可以)


Stéphanie: Play Yet!是我最心愛的,特別是因為Smarin的創作都是以可持續方式保護環境。Play Yet!讓我跟本地的軟木工業建立良好關係,從中獲得植樹以至生產的知識和技能。這個設計更是一個有趣的積木遊戲,無須釘子螺絲都可以玩起來。我喜歡的原因是它容易安裝、輕巧,而且很有系統,簡直是一個完美的家具。

Smarin 設計 :play yet!

今天,我還在利用play yet!系列的材料,發展「循環再玩」概念,並計畫以布料和乳膠創造當代的作品。


官方網站: www.smarin.net/en/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