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13

寻找负责任设计

Stéphanie Marin 与 Smarin

撰文 RMM 为方便读者理解,此访问经剪辑修改。
图片来源Smarin及 Smarin.net

设计,容易叫人联想起到家居、办公室放置的时尚物品。近年,「设计」二字成了大众奢求的对象,更助长以消费为中心的生活模式。

Smarin设计:play yet!

自从广告设计界在二十世纪中期发展蓬勃,许多设计师开始发现自己抗拒硬销货品的设计。他们关注设计对环境生态,以至社会的影响,并发现设计技术原来能以可持续的方式应用。

这批新一代的设计师采用环保生产方法,确保设计肩负起环境及社会责任。

Smarin设计:les angles

1973年出生于法国马赛的Stéphanie Marin正是其中一员。她在开展设计生涯的早期便受环保设计所吸引。当循环再用概念仍未流行的时候,Stéphanie已经把布料回收再造。后来,她投身空间设计的研究工作,在个人工作室中发掘另类生活空间,探索人如何游走于空间之中,跟四周环境互动。她所设计的家居空间用品大多选用简单线条和柔软质料,如2004年的设计néolivingstones (活石),就是纯初剪羊毛配上童真想像的作品。石头造形的奇幻坐垫改变形态和体积,扭转整个生活空间,同时不失实用价值。自此,Stéphanie别树一帜且超现实的设计不断进步,一个比一个神奇。

Smarin设计:néolivingstones

我们跟Stéphanie做了一个访问,谈谈她如何在设计概念、作品外形及环境责任中找到平衡:

RMM: 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成为设计师的原因和经过吗?


Stéphanie: 小时候我会跟阿姨做缝纫,用布料做出很多玩具布偶。然后十七岁那年,我开始了回收布料的小生意。我第一个国际级「大作」就是用回收羊毛做的毛衣。

Smarin 设计:les angles

RMM: 什么原因使你向环保设计的方向发展?


Stéphanie: 我是天生喜爱环保设计,由此到终都关注这个主张。我年青的时候没有能力出解释或推广这个概念,但我的信念变得愈来愈强⋯⋯

Smarin设计:néolivingstones

RMM: 对你而言,负责任设计是什么?


Stéphanie: 我脑海中的负责任设计是对现时有关更佳生活研​​究的反问。以世界为目标,设计可以创造或振兴各行各业。

Smarin设计:les marches

RMM: 我们发现你的作品都以触感为点子。特别是 livingstones,dune sofas和les angles 都鼓励用家触摸、跟家品互动。为何你会这么重视触感?


Stéphanie: 有些地方,好像沙滩,能够在陌生人之间建立一种私人、亲密的氛围。这么让人自由流动的空间十分吸引我。

Smarin设计:nap bar

RMM: 根据你的经验,什么素材或结构是最具挑战性?


Stéphanie: 我做过最具挑战性的结构之一是JP54船,因为以往没有经验,但也是一次很好、我很喜欢的体验。那个作品的重点是轻巧和高性能。我也喜欢大海,海洋是给人灵感的地方。

Smarin设计:JP54 Boat 室内

RMM: 你的设计灵感是从何而来的?


Stéphanie: 我从我身处的世界之中取得灵感,下午至自然图案,上至数学理论都可以。我为「如何活得更好」这个题目而著迷,而我的设计亦由此而生。我爱探究社会、小公司以至社区大小事情间的多元关系。我真的希望可以四处游历,体验这个大世界⋯⋯

Smarin设计:dunes

RMM: 此时此刻,你最喜欢的物品或家具是什么? (Smarin出品或是其他品牌也可以)


Stéphanie: Play Yet!是我最心爱的,特别是因为Smarin的创作都是以可持续方式保护环境。 Play Yet!让我跟本地的软木工业建立良好关系,从中获得植树以至生产的知识和技能。这个设计更是一个有趣的积木游戏,无须钉子螺丝都可以玩起来。我喜欢的原因是它容易安装、轻巧,而且很有系统,简直是一个完美的家具。

Smarin 设计 :play yet!

今天,我还在利用play yet!系列的材料,发展「循环再玩」概念,并计画以布料和乳胶创造当代的作品。


官方网站: www.smarin.net/en/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