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21

平面设计的政治

2016美国总统大选

撰文 RMM
图片 Wikimedia, Donald Trump’sTwitter, Hillary Clinton’s Facebook Page, Pins Won’t Save the World, The Forty-Five Pin Project

美国人对「品牌」有种狂热,这并不出人意料。毕竟,美国带来了可口可乐、超级杯和奥巴马。对,就是那位将要成为前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他完美的品牌建立工作,向我们展示了总统品牌形象来到了一个新时代。

奥巴马的竞选标志,由Sender LLC设计

图片来源:Wikimedia

奥巴马背后的顶尖团队运用了营销教科书上几乎所有的技巧,创造一个「美国总统」的品牌。这个品牌包含了热门的来电铃声、优秀的品牌盟友(例如Oprah Winsfrey、Beyonce及Black Eyes Peas)以及处理得非常优美的平面设计——或者,照《No Logo》的作者Naomi Klein所说,

一个「精准得完美的标志」。
巴拉克•奥巴马《希望》海报,由Shepard Fairey设计

图片来源:Wikimedia

浅蓝的天空下,是星星和条纹。这为政治品牌和平面设计,定下了前所未有地老练和精明的基调。它不只宣扬候选人的名字,而是更进一步,象征了一个新的开始——星星,触手可及。透过这标志,加上Shepard Fairey标志性的红、蓝、白拼贴画,奥巴马的竞选活动告诉我们,平面设计的确可以使总统竞选更人性化,也能将奥巴马本人和他宣扬的「希望」信息融合。

唐纳德•特朗普2016年的竞选标志

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ic Sans字体

图片来源:Wikimedia

现在,想象一下:如果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标志使用的是潦草的Comic Sans字体,而非选定的Akzidenz-Grotesk BQ Bold Extended(如图所示)?没有人会认真看待他——也许连他最忠诚的支持者也会怀疑他的竞选能力。即使特朗普表现得相当轻率和自负,但他了解平面设计对大众的影响力。

平面设计,是一种既可以补救落后局面,也可以带来毁灭性打击的秘密武器。
特朗普Twitter推文的屏幕快照

圖片來源:Screengrab

在特朗普的竞选活动中,平面设计多用于刺激怒气,以及煽动反希拉里的行为。这幅他在2016年七月在Twitter上载的图片就是最佳例子。希拉里•克林顿的背景是大把的钞票和一颗六芒星。这之中的重点不仅是他使用了戴维之星——一个经常与反犹太主义扯上关系的符号,这当然激怒了很多人——而是他透过颜色、形状和文字表现了他的麻木不仁。

特朗普—彭斯2016年的竞选标志

图片来源:Wikimedia

最新的特朗普—彭斯竞选标志也展示了,错误的视觉信号可以使大众的注意力集中在意料之外的地方:互相交缠的T和P本来是为了表现特朗普—彭斯组合的团结力量,以及特朗普在二人之间有更高地位的信息,可是最后却被嘲笑为粗暴性行为的象征。

希拉里•克林顿2016年总统竞选的标志

图片来源:Wikimedia

当然,克林顿也不能幸免她在平面设计上的失态。当她在2015年第一次发布竞选标志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标志中的鲜红色(通常代表共和党的颜色)和指向右边的箭头(代表右翼的保守思想)大有问题。

希拉里•克林顿在世界地球日的标志

图片来源:希拉里•克林顿的Facebook专页

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独立日的标志

图片来源:希拉里•克林顿的Facebook专页

希拉里•克林顿在墨西哥亡灵节的标志

图片来源:希拉里•克林顿的Facebook专页

虽然克林顿的标志收到相当的反对声音,但没有人能否认,这已经是最比得上奥巴马2008年竞选标志的一个设计。它巧妙地让人们从第一眼已能清楚知道它代表的候选人——「H」代表希拉里——而且它优雅又友善地提醒了,你支持的是希拉里,不是克林顿。不过,她的标志真正出色的地方,在于它没有局限于某种颜色,而是会根据不同的场合和议题调整。她的标志中,出现过星条旗、LGBT彩虹旗、一个有关母亲与孩子的感性影像、墨西哥糖骷髅,甚至一只火鸡。这可能不是史上最好的标志,但它多元的适应性能为克林顿添加优势。

克林顿跟奥巴马一样,明白到她必须将自己与一个精明的平面设计师合作,才能以一个新鲜的面孔来面对大众。除了致力于增加她的支持者,克林顿(或者她的宣传团队)展示了她现在更深地了解到设计可以如何影响她的受众。

Joe Marianek 和 Dinah Fried 在 Forty-Five Pin Project 的设计

克林顿的Forty-Five Pin Project让大家重新想起了,如果想在总统竞选中以设计来传达信息给选民,平实的按钮徽章曾经是约定俗成的方式。克林顿委托了四十五位平面设计师来传达她自己的故事,以及为什么这些设计师会支持她。

Sagmeister & Walsh的Pins Won’t Save the World

创作人们都纷纷响应了这股新的,有关政治设计的创意浪潮。最近,纽约Sagmeister & Walsh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克林顿及反特朗普的别针、贴纸、保险杆贴纸、烫章、刺青贴纸、T恤及海报。这个名为「Pins Won’t Save the World」的系列由十五位插画家和艺术家操刀,集合了五十个不同的设计来呼吁年轻人们投票给希拉里。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已经尘埃落定,唯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准总统特朗普的品牌塑造, 他对设计的影响力的了解,会不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改变。特朗普的团队在未来四年,会用什么符 号、标志、字体——简而言之,视觉语言——来表达他们的策略、目标和行动呢?我们都不肯定 ,不过,有趣的事情在未来等着我们。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