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22

纸胶带织人 ZOEE

Zoe

撰文 Kit Chan
翻译 Derek
图片 Kit Chan

一卷mt(masking tape)纸胶带,除了最实际的黏黏贴贴,还玩得出哪种花样?

设计师Zoe握在手中,登时想到的却是一圈圈「线」:「把它拉出来,感觉好像一条棉线;而且五颜六色,叫人突然好想去创作什么。」

一旦手中有「线」,就可开始着手「编织」──以纵横相间的方式,这条穿过那条,那条覆盖另一条……不消一会,便是蛮好看的一幅格子图纹,可以当手帐或笔记本封面,是容让自由创作的装饰。

用mt来编织,乍听不可思议,但也不是全然没头没脑,因为纸胶带作为编织物料,好处实在不少:它比透明胶纸易于撕起,方便横间穿叠,不会留下残迹;只要选对纸质地,便不容易造成损坏,还可于完成品的表面书写或绘图。

「你看mt质地好薄,一般都是半透明的。」Zoe撕开其中一条纸胶带,加以补充:「两条叠起来,两种颜色会混合成新的,或者形成一层阴影,更可能会出现类似立体效果──这就连棉线也做不来啊,完全超越我们对透明胶纸的印象。」

那些净色、波点、斜纹等不同素材,不独丰富了想像力和设计空间,假如愿意多花一点心机去预先计算,甚至能够编织出一幅人像或风景画,效果颇有马赛克镶嵌画的味道哩。

这,也是一圈圈纸胶带给予Zoe的最大启发:跳出盒子去思考。



作为饰品ZOEE的创办人,她偏好钻研各种纺织物料的可能,近年创作过一系列以传统绳结为灵感的饰物,结构精巧,含蓄地时尚,散发新旧并存的活泼张力。

首次接触mt这东西,她惊讶于其可塑性,直觉是创作的理想素材──同时可以作为一扇漂亮的窗口,让那些认定织布艺术遥不可及(甚或深不可测)的现代人,有机会以简单好玩的方式,像小孩子劳作般,上一课编织入门。

「文字未出现的石器时代,人类已懂得织布,是手活,应付生存需要。」Zoe曾经在著名时装品牌打工,那段只靠电脑程式做设计的日子,她大呼不是味儿:「后来我成立自家品牌做绳结,就是刻意去抗衡这种快……我们一双手其实好厉害,可不可以慢下来,多点用手去感觉和创造?要不再过十年八载,人们可能连织冷衫也不懂了。」

无独有偶,近百年历史的mt,也在努力带着传统转化;起初是个捕蝇纸工场,后来主力生产工业用纸胶带,近年透过摩登设计,将刻板工具提升为清新可喜的疗愈系文具,并意外地在一黏一贴间,唤醒人们潜在的天性:

慢工细作,一种动手创造的本能。



「传承喜悦 – 纸胶带创意生活展」 - 纸胶带编织记事簿工作坊

报名及详情: http://www.putyourself. in/masking-tape-weaving-notebook/

ZOEE

http://www.facebook.com/ZOESSYY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