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30

「人为」艺术

Bloom., Weaving Words, Tommy Fung

撰文 Kit Chan
图片来源: PMQ元创方 & weavewords & Tommy Fung

本来只是一件独自漂亮的艺术品,因为有人走进去,开始进行沟通,一加一得二,新的作品顿时产生,或者应当这样说:有人参与并介入的作品,此刻才算称得上真正完成(及完整)。

这也是今年deTour 2017创意汇聚十日棚想要探讨的课题:看起来越是简单纯粹的设计,创作过程很可能充满困扰与反复思索;由零开始建立的过程,是艺术不该被轻视的重要成份。所以,这一回不少作品均强调与观众互动,有人才有好看的。

比方说,由几位建筑师创立,装置艺术及建筑设计工作室Bloom.,就带来一座非常触目、达14米高的作品《合》,中庭站着巨大的「人」字,构出垂直悬挂的LED灯饰墙,地面铺设感应板,观众踏上去,灯光就会随即反应,有机地跟人交流,呼应设计概念中的「合」字,把人、环境与艺术结合。

想象里面的人没头没脑践踏一通,灯明灯灭,岂不乱七八糟?

「场面愈混乱愈好。」团队成员Richard Wood打趣说,香港本来就是个混合不同语言及方言的小城,让大家挤在通道里,剎那使用同一种语言(灯光)去沟通,也许会是全新经验。

其他例子有新媒体艺术家林欣杰的《日心说:涡流》,以三个不同方位的圆,引你走进去,感受身处黑洞的混沌,配合灯光设计,以道家哲学方式呈现世界、知识和人的关系,同时勾起人们对建筑前身──城隍庙及中央书院的地区历史回忆。

更天马行空是一群英国设计师的作品《字织》,当观众向着机器说话,声音会转化成编织动作,把图案印在纱在线,最后集众之力,创作出一幅织锦──想起濑户内国际艺术祭的一件诗意作品,法国艺术家Christian Boltanski的《心脏音》,收集世界各地数万人的心跳声合制而成,异曲同工地浪漫。

但,要说到贴近Hong Kong style,能够与众同乐的,大抵是Tommy Fung的《真实与超现实》摄影系列,以一张张经过Photoshop修图的照片,把香港重新演绎,幽默并坚持地道:向80年代科幻片《回到未来》致敬的飞天的士,东歪西倒的大厦,巨人屈膝坐电车等等……其中「梁添刀厂」利刀招牌砍入马路的画面,疑幻似真,遭网民疯狂转发,刻意颠覆人们对这城的认知底线:常识究竟是甚么?

Tommy坦言最初改图只为逗乐:「香港人好大压力,生活上全是负面情绪,或者可以试试换个积极想法去面对?」

而他不独把照片展出,也给观众预备了一个小习作:由一堆磁石照片中挑选元素,拼贴出属于自己的超现实香港;雪糕车可以登陆月球,鸡蛋仔笼罩古迹,狂想背后,唯有本土情怀不变。

Online与Offline之间,真实与作假,介线突然消失,而香港可以自由想象,纵使小至手机屏幕,依然可以无限放大。

「不懂Photoshop不是借口,只要有想法,任何地方也是创作平台。」Tommy如是形容。

他的改图作品,一直被某些人评为无聊恶搞,但其创作已经由第一天的纯粹好玩,到现在静静地在自己岗位,发挥某种影响:早前血库存量下降,他马上发照片呼吁;关注妇女性暴力的组织亦主动邀请合作,以改图照推广反暴力信息。

Tommy Fung 作品

有人的地方,就有创作的可能。而每件艺术作品也像种子,遇上对的土壤,总能破土而出。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