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01

如果餐具會說話

好器色

撰文 Linus
圖片 好器色

一隻隻碟子,上面放了蓮藕、西蘭花、青豆、粟米、苦瓜、洋蔥等等,看來非常可口!

可是它們全都吃不得,只是食物留在碟上的「封印」。

這些餐具,來自藝術家黃美嫻(Yokky)跟兩位朋友成立的品牌「好器色」,名為foodprint:顧名思義,原理就似玩印仔,趁還未燒陶之前,把瓜菜水果印在泥上,留下各種細膩圖案。

當西蘭花碟碰上太陽蛋和多士,頓變風景畫。

「泥土好奇妙的,你把東西印上它,明明是100%如實記錄,到燒出來又不是100%如實物一樣,那變化完全organic,控制不來卻有趣。」Yokky認為。

細心檢閱,食物質感活靈活現,實在無從按捺,不伸手去觸碰:一排排從碟面冒出的蘆筍,整齊而神氣;楊桃一顆顆切了薄片,優美如海星浮游;還有凹凹凸凸的菠蘿釘,效果幾可亂真...最惹人失笑的,肯定是怪獸般張牙舞爪的一對雞翼!

選擇這些食物,不全因為印上去特別亮麗,而是基於Yokky的自身經歷,或者是格外偏愛的食材;表面是有趣花飾,裡頭都藏了故事。

每種食物背後,都有故事可以說。

食物留下的印記,除了味道,還有更多。

拿食物當創作道具,是她的拿手把戲。Foodprint餐具出現前,她曾創作一批「藕言」陶器:把一塊塊蓮藕片,巧妙地融入水杯、碟子等餐具,看來有點出奇不意,可又沒覺半分突兀。

看中污卒卒的蓮藕,而不是更脫俗的荷花荷葉,因為這東西除了好吃,也是她跟媽媽的某種聯繫;從前母親最愛用蓮藕入饌,久而久之,她也給薰陶至極愛蓮藕。

直到母親離開,她才發覺蓮藕就像父母,不計回報地養育子女:「蓮藕一直是配角,甘心為上面的花和葉吸收營養。」

蓮藕,寓意一份無償親恩。

藕言系列,令餐具多了情味。

而使用這蓮藕餐具的人,也許會因為創作概念,想起自己父母?

藕言系列,令餐具多了情味。

魚兒印在餐碟上,炯炯有神。

Yokky成立「好器色」,就為了讓本來沒有嘴巴的餐具,能夠說得出故事──說關於食物,關於生命,關於味道以外的一些回憶。

品牌簡介這樣寫:用泥土的質感、釉彩的溫潤、器具的造型,連繫自然與四季,在默默流動的生命氣息中,為你的記憶進行補白。

回憶一旦印下來,就磨滅不了。

地址: 好器色, H207, 2/F, Hollywood,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