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37

日本《Graphic Design in Japan 2019》首登香港 ——分享美感以外的人和精神(下篇)

Graphic Design in Japan 2019 (Hong Kong Edition)

Text: Ko Cheung
Photo: Ko Cheung, PMQ元創方

最好的設計,不僅求美感,更重視人和。

日本現代設計之父龜倉雄策深信:「設計於任何時代都是歷史的見證人,必須具有跨越時代的生命力。」,為拓展設計的美感與功能,給人解難、圓滿生活、回應時代,1978年,龜倉夥同熱血的同業創辦「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JAGDA),以凝聚業界向心力、戮力提攜後晉,共同探索現代設計的原理、技藝與精神。

時光流轉41載,多得龜倉先見之名,還有逾3000名會員長年付出, JAGDA已然躍升亞洲最具規模的設計團體,旗下的年鑑《Graphic Design in Japan》、亀倉雄策賞、JAGDA 賞、JAGDA 新人賞及各式展會,既發掘了許多日本設計菁英,亦促進了國際業界思辨平面設計的真義。今秋,JAGDA 與PMQ 元創方首度於香港合辦的《Graphic Design in Japan 2019 (Hong Kong Edition)》,就備受設計文藝迷關注。

JAGDA每年發行的年鑑《Graphic Design in Japan》,以及頒發的JAGDA新人賞與JAGDA 賞等,就是新銳設計師隆重登場的舞台。JAGDA賞分成九大範疇,包括:海報設計、一般圖像、視覺識別、書籍設計、包裝設計、報紙/雜誌廣告(Newspaper Advertising)、環境/空間(Ambient Design & Spatial Graphics)、互動設計(Interactive Design)、影片及綜合設計(Video),如此廣泛而細緻的分類,既為不同專業界別的設計師予以尊重,亦為拓闊普羅大眾對「平面設計」的淺薄印象與認知,跳出純粹欣賞漂亮圖案樣式的心態,更多去思考和欣賞它與社會或人的關係。

互動設計項目得獎作品〈History of Internet〉

譬如互動設計項目得獎作品〈History of Internet〉,設計師川腰和徳就非常妙思地留意到,隨著近十數年來網絡的蓬勃發展,於我們現存的物理空間以外,虛擬世界亦已完整建構成熟,並自有其獨特的領域、維度與歷史,由此他就想到以平面互動設計的方式,對應現實時序為虛擬世界編列出其時間軸,並以精準的設計圖像、數據資料,紀錄諸多重要日子發生過的網絡大事件,讓人們再思科技進化的過程中,生活一點一點發生過的變化。

JAGDA新人賞:三種關注

在JAGDA 賞以外,JAGDA新人賞亦是每年《GDJ》展覽的亮點。每年,這個獎項會從年鑑已入選的作品中,再度遴選出具潛力的特別推介設計師(39歲以下),而自1983年創立至今得獎者過百名,譬如原 研哉、佐藤可士和、水野學和菊地敦己等,均是曾於此獎項脫穎而出,再於業內大放光彩的名字。

岡崎智弘及其作品

赤沼夏希及其作品

小林一毅及其作品

今屆 JAGDA新人賞得主共三位,分別為:岡崎智弘、赤沼夏希及小林一毅,三人風格亦各具特色。岡崎智弘共有兩份入圍年鑑,當中《解散!》屬於影片及綜合設計項目,以逐幀動畫的形式解構不同物件的顏色、材料、大小等排列與組織狀態,與人從零件開始思考設計的製作和結構,而《イメージの観測所》則以生活小物香蕉、玉米等作觀察對象,探討物體和圖像之間的關係;赤沼夏希於2015年完成東京藝術大學設計系學士學位,就加入了歷屆眾多JAGDA獲獎設計師均曾任職的博報堂,其作品《Sushi Font》將日本國民美食壽司以搶眼線條化成字款,令人一看難忘;至於小林一毅曾任職資生堂 (Shiseido) 的創意部,今年已轉職自由工作者,對於商業設計與字體設計別有一番想像。

龜倉雄策賞:色部義昭《Osaka Metro》

最後,也是最矚目的,必數龜倉雄策賞。為紀念龜倉畢生推廣日本平面設計及初代會長的貢獻,每年JAGDA均會嚴選一位設計師,不論年齡與職業,給予至高無上的「龜倉雄策」賞,此獎遴選有多嚴格?話說過去10幾年來,它曾出現2次從缺,是日本平面設計獎項中的最高殿堂。

色部義昭作品《Osaka Metro》

今屆得獎者是視覺識別項目的設計師色部義昭及作品《Osaka Metro》,當中內容與完全吻合協會強調的以人為本的美藝原則。《Osaka Metro》是一套為大阪市高速電氣軌道地鐵專門設計的公共設計,由於其服務對象是支撐著國際化大都市的公共設施,所以色部義昭專門採用了鮮明對比的紫白代表色,及Metro的字母 「M」與,含Osaka的字母 的「O」,做成一個線條俐落、立體及動態化的 標誌(Logo),讓它在車廂或車站內的螢幕上播放,大阪的首字母「0」逐漸變成立體的 logo 的「M」,表現 「Osaka」 的 「Metro」的連繫,令觀者一望而知其意思,同時以功能性的符號應付設計於街道時版批量的需要,也不失美感元素去建構都市風景。

《Graphic Design in Japan 2019 .Hong Kong Edition》

    日期:即日至9月29日(星期日)
    地點:PMQ元創方QUBE 2/F(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
    費用:全免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