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91

Book Corner:《日本生活歲時曆》 本間美加子

Onki @遊日職人

撰文及圖片:Onki @遊日職人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Onki @遊日職人:從書中尋找,關於春天和花開的事情。

解讀一年四季的祭典、節慶、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不難窺見日本人每天努力生活的身影,以及對大自然賦予的恩惠與季節輪替的感激之情。

一年365日,天天有新意,日本人的歲時曆中,每天都有值得紀念的事情:2月23日是富士山日(日文2讀Fu、23讀Jisan)、2月13日是日本人擁有姓氏的紀念日,一天一故事,完全展現出日本人那種挖空心思來為生活添加趣味的民族性。

今天是2月14日,情人節,但其實日本人從1958年才開始過情人節,這個浪漫節日能在日本大成功,主要多得甜品店與百貨公司搞情人節送朱古力的活動:情人送、家人送,普通朋友也會送。到了3月14日這日本獨有的白色情人節,收過禮的男生們要獲「禮」回吐,禮尚往來,始作俑者估計是送禮送到手軟的日本可愛女生吧。

《日本生活歲時曆》

作者:本間美加子

出版社: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麥浩斯出版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