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86

Book Corner: 《一糸白水》 廖永雄、黎樹基

字字研究所

撰文及圖片:字字研究所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糸」(音「覓」)實指非常幼的絲,絲這種物料負載一層層歷史文化符號徵義,輔以寫滿代表山水礦物顏料色譜的雀鳥圖騰——藍為天,赫石為地,綠為人。

水墨藝術工作者廖永雄Danny Liu在這兩年間,創作了一組25件藝術作品,以線條和雀鳥,建構了一場穿越時空的飛行,同時引伸大自然與現代生活的指涉,潑瀉出宋代六法遺韻,透過一場世紀病疫,反思文明社會發展的虛妄,並以留白手法,表述城市生態的防疫隔閡,思考如何恪守若有還無的這一根線。

以畫作引,誘發起黎樹基Alex Lai的文字創作,將想像琢磨成絮語,字裏行間同樣是一次偏偏浮想的飛行。從文字到畫意,用藝術回應時代,叩問一糸白水到底為何物?

《一糸白水》

作者:廖永雄、黎樹基

出版社: 字字研究所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