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50

Book Corner:《哪啊哪啊神去村》三浦紫苑

黃進曦

撰文及圖片:黃進曦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黃進曦: 人和某些書是有緣的。我永遠記得當日在Page One閒逛時,這本書的名字在我眼角經過,然後吸引我拿起它再二話不說走去收銀處。一開始讀便停不了,但又很怕迎來太快讀完的空虛。自此只要是三浦紫苑的書,我一定買。

這本書的內容關於山林,是第一個吸引我的原因。我本身是個畫風景的畫家,除了喜歡去寫生外,也享受透過文字去想像風景。《哪啊哪啊神去村》細緻地交代山林四季的變化,林務員如何因應季節去打理樹木。每一個畫面都形成一幅幅有趣的風景構圖。我第二次讀這書時,開始用一本筆記簿去抄錄一些寫景深刻的段落,再畫下我腦裡想像的畫面。

書中描寫人們世世代代在神去村生活,重視人工和大自然的微妙平衡,對山林的一切都帶著敬畏的心,守時不急躁,就如書中的村民口中的「哪啊哪啊」,是一種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從書的內容去想像,我總是把人們在山間縮得很小,只要人能縮小自我,便可以獲得治癒。

《哪啊哪啊神去村》

作者:三浦紫苑

日本山林其中一樣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神明的寄居。三浦紫苑把神去村的神明描寫得很到位,有種剛剛好的感覺。我意思是神明在故事的出現從不氾濫,祂只是給人們知道其存在,不去主動干涉人間的日常,不善也不惡。我讀著時心生羨慕這種帶有神秘色彩的生活。就算活在樣樣事情都是講究理性邏輯的時代(好似是),我們仍愛聽鬼故,不過最好不會真的遇到。

《哪啊哪啊神去村》已被拍成電影,但我仍推薦大家讀小說,始終電影刪改了不少精彩情節,特別是神去櫻和最後的「目途」部分。想知我說甚麼便快快去看,在今日疫情中可借閱讀它去遊覽山林,抽離煩惱。

附上一幅我三年前畫的神去櫻。祝大家身體健康!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