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

物語 – 影樓相片展

日期

8月24日 (星期一) – 9月11日 (星期五)

時間

12:30pm – 8:30pm

Asia/Hong_Kong 物語 – 影樓相片展 日期: 8月24日 (星期一) – 9月11日 (星期五)
時間: 12:30pm – 8:30pm
S401, Staunton
場地

S401, Staunton

費用 (港幣)

免費

「物」之為物,因有其物質屬性,它只能處於「存在」的狀態下,才能等待人們來發現。

而物件除了有物質性以外,還有物之「意義」,當物件與事件(event)相關,成為事物,其性質又超乎了物質性。一物的意義總是與他物有所關聯,所以宇宙萬事萬物都有其一定的關聯性。這種伸延,也是通過物件來說故事最有趣地方。

是次展覽將會以香港影樓和影樓拍攝的照片,去探討攝影跟整個社會和我們的存在關係,還有一張張經過人手沖曬出來的照片跟數碼世界下的虛擬照片的存在價值。今天,攝影的技術趨發普及,拿出手機就可以拍照,但卻令到人們習慣於用攝影這個行為來取代經驗本身,所以人們變得好像只在乎照片,不再在乎經驗。我們以為照片是恆久,但它其實只是一種暫存;而相機(拍攝工具)對於今天的人來說,幾乎就是身體的一部份伸延,但假如有一天,大家都失去了這個工具,對眼前存在的一切事物,我們又將會如何處理?

我們每一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裡,都需要拍照。而在數碼攝影未普及之前,我們要拍照便要上影樓。所以曾經有段時間香港的影樓遍佈各區,多如現在的便利店。可是來到今天,影樓行業已經息微,逐漸消失於這個城市。然後大量的遺留在影樓裡的相片,都隨著影樓結業而被當作垃圾看待。

我們誠邀大家利用手機,嘗試以影樓攝影師的專業角度思考,在Open Quote的舊影樓佈景前拍攝一張照片;以現今最普遍的拍攝工具,重新感受昔日影樓的經驗。

照片可上載到自己的Instagram賬戶,並加入hashtag「‪#‎thetale‬」及「‪#‎openquote‬」。展覽完結後我們會選出三位最優秀得獎者,並送出鍾燕齊的新書《物語:相片考 – 影樓篇(一)》。

有關Open Quote
Website: http://www.openquote.com.hk
Facebook: www.facebook.com/openquote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