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总相宜:当代珐瑯艺术设计展

日期

2022 年 9 月 17 日(星期六) – 2023 年 1 月 3 日(星期二)

时间

12:00nn – 7:00pm

09/17/2022 12:00 01/03/2023 19:00 Asia/Hong_Kong 总相宜:当代珐瑯艺术设计展 日期: 2022 年 9 月 17 日(星期六) – 2023 年 1 月 3 日(星期二)
时间: 12:00nn – 7:00pm
H410, Hollywood
场地

H410, Hollywood

费用 (港币)

免费

查询

+852 2623 2272

「总相宜︰当代珐瑯艺术设计展」为香港首个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美术推广项目,中大文物馆并与首饰设计培育中心Loupe於元创方合作举办当代珐瑯艺术设计展,将罕有展出多件古今具代表性的顶级画珐瑯艺术品。

画珐瑯是一种在金属、瓷器、玻璃等胎体表面,按设计图案绘画各色珐瑯釉,然後入炉烧制,巩固珐瑯釉於器具表面的工艺。康熙晚年,来自欧洲的商人、传教士首度将欧洲金属胎画珐瑯製品作为礼物带入中国,献给皇帝及官员。这些源於西方的画珐瑯艺术品引起康熙皇帝极大兴趣,使他在造办处特别设立「珐瑯作」,借鉴中国古老的瓷器製作技术及经验,集合来自广州、景德镇,以及熟悉珐瑯、玻璃製作及绘画技法的西方传教士,在金属胎(主要是铜和金)、玻璃胎、紫砂胎和瓷胎上烧制绘画珐瑯,创作画珐瑯装饰品和陈设品。

画珐瑯作品融会中西技法及题材,主要为皇家器用、赏用品,或外销商品。除两岸故宫及广州、香港地区的少数博物馆外,内地传世广珐瑯或广彩不多,当今大众很难有机会接触上世纪或更早时期的画珐瑯作品。

以传承画珐瑯工艺为宗旨,中大文物馆与Loupe亦会举办一系列珐瑯工艺体验工作坊及讲座。欢迎大家参观和欣赏展览!

有关 Loupe
Website: www.loupe.com.hk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oupehongkong
Instagram: @loupehongkon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