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四九城裡過新春」展覽

日期

2022 年 2 月 1 日(星期二)- 2022 年 3 月 20 日(星期日)

時間

12:00nn – 7:00pm (other time by appointment)

02/01/2022 12:00 03/20/2022 19:00 Asia/Hong_Kong 「四九城裡過新春」展覽 日期: 2022 年 2 月 1 日(星期二)- 2022 年 3 月 20 日(星期日)
時間: 12:00nn – 7:00pm (other time by appointment)
S311, Staunton
場地

S311, Staunton

主辦
L'atelier x AI GALLERY
費用 (港幣)

免費

北京是元明清三朝的都城,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四九城」,是北京的代稱之一。老北京城由內到外由宮城(即紫禁城)、皇城、內城、外城四道城墻構成。其中皇城有四座城門,內城有九座城門。由清末民初開始,北京人開始用皇城四門與內城九門來指代北京城,這就是「四九城」的來源。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舉辦,這座城市再次成為全世界的關注焦點。作為AI Gallery在PMQ的開年首展,我們邀請了兩位出生於北京的藝術家,用各自的作品呈現這座城獨特的人文風貌。

中國當代皇家宮廷畫傳人愛新覺羅᛫恆錦,其外祖父為國寶級國畫大師愛新覺羅᛫溥佺,是清代道光皇帝第四代傳人,隸屬和碩惇親王府阿哥,擅長繪畫蒙古馬與山水。恆錦老師有幸自幼隨外祖父習畫成長。九十年代初移民香港後,大部份時間以畫作伴。興趣加天份使她成為同輩中的佼佼者,屢次成為中外媒體的訪問對象,作品於拍賣會場上售價亦水漲船高。是次展覽,除了雍容大氣、構圖嚴謹的傳統宮廷畫與絹扇,我們還帶來了恆錦老師於菩提葉與橡樹葉上的虎年新作,如「宮牆」與「虎年吉祥」系列,立意精巧,充滿童趣。

牛志曄,1972年出生在北京,現為北京美術家協會會員、職業畫家。牛志曄作品主要選材於北京傳統建築、京郊鄉村小景和江南水鄉。繪畫風格清新自然,恬淡寧靜,充滿了野趣。悄然無息靜靜的畫面如夢幻般意境悠遠,使心靈得以超脫淨化,毫無浮躁之感。他將自己的全部創作情感寄予作品中,使作品充滿感染力。曾有五幅作品分別為澳大利亞、德國及加拿大駐華使館收藏。這次展出的「紅牆」,「紅門」,與「青綠山水」三個系列,可以看到這位藝術家有別於傳統國畫藝術家的大膽用色與細節上的精心勾勒。尤為值得關注的是「紅牆」系列,由於具有鮮明的京城人文特色,除了設色紙本作品,我們還以北京老房子上拆下來的青石板為底版,製作成這兩年頗受藏家歡迎的限量版畫。

之所以在農曆新年期間策劃這場展覽,是因為兩位藝術家的作品都充滿了「吉祥如意」的寓意。恆錦老師的宮廷畫本身來自於注重吉祥意頭的皇室,擅長以金色呈現富貴雍容,氣度不凡。而牛志曄老師的作品多以安靜質樸的紅色為底,以報喜之鳥“喜鵲”或吉慶揮春為細節,寄寓對生活的美好祝願。我們希望藉由這次展覽,帶著大家穿越南北古今,完成一次不受時空限制的精神旅程。尤其在這較為艱難的時間,為大家的心靈帶來一些慰藉。

有關 L’atelier x AI GALLERY
Facebook: www.facebook.com/aigalleryhk
Instagram: @ai.gallery.hk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