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15

個性城市:把城市變作品牌

創建城市品牌

撰文 RMM

今天,人人都能體會視覺形象的威力。Apple、Google、LEGO和維珍等品牌的視覺設計都讓大眾紛紛明白一個標誌,甚至是一款字型的影響力並不流於表面。為品牌注入獨特個性才能讓一間企業在市場競爭之中自我增值,突圍而出。至於設計界的普及化亦培育出具設計觸覺,且對品牌創建有意見的新世代。如此風氣又怎樣建構這個世代的城市居住環境呢?

格拉斯哥的品牌創建運動 / Image from People Make Glasgow

城市生活與我們息息相關。現今全球各地互相連繫,一張機票以至一部電腦也可將各國的大都會連接起來,不少城市開始變為人們生活的中轉站,是大家轉換工作、追尋理想的短期落腳點。而人來人往的城市則要想出辦法,吸引過客停留定居。

其實,城市所具備的獨立個性有如奪目的商業品牌,皆以精煉吸引的概念表現出背後的文化、風格和理念。新加坡的Your Singapore品牌活動則是其中的例子。

新加坡官方旅遊業視覺形象

Image from Under Consideration

Your Singapore旨在展示城市多元化的面貌,因此活動並沒有硬銷任何單一的城市特質,造就「多元新加坡」的可能性,活動標誌的樣板更可讓遊客自由設計,完全呼應主題。對於一個希望建立百變形象的城市來說,這大概是最佳的品牌建立方式。

這種多元概念常見於城市品牌創建,有不少地方都採取類似方法建立變化多端的形象。意大利城市博洛尼亞的市徽就正正是一個融合不同城市特色的象徵。澳洲墨爾本的標誌則根據場合而改變花紋,同出一轍。

意大利博洛尼亞城市品牌創建

Image from Under Consideration

澳洲墨爾本視覺形象

Image from Under Consideration

建立城市品牌除了能吸引遊客,更可以文化及社會特質向有助當地發展的人士作招徠。歐洲城市如柏林、哥本哈根和里昂均是當中的佼佼者。柏林的‘be Berlin’、哥本哈根的‘cOPENhagen’及里昂的 ‘Only Lyon’ 都示範城市如何藉精心構建的形象來展示當地的潛力,從而吸引外來人定居及發展新工業。

be Berlin 活動 / Image from be Berlin

哥本哈根的品牌運動著力宣傳當地開放文化所造就的良好生活及創業環境 / Image from Brand Copenhagen

ONLYLYON 成功建立國際化且具活力和創新力的城市形象 / Image by Damien via Flickr

另外,創建城市品牌亦有助培養居民所渴望的城市特質,為遊客營造美好浪漫的旅遊經歷,叫他們流連忘返。

近年,阿姆斯特丹嘗試擺脫毒品及色情事業主導的形象,換上文化城市作賣點。名為‘I amsterdam’ 的城市品牌運動棄用過去集中某類受眾的宣傳口號,改用當地居民引以為榮的標語。

I amsterdam 在社交平台上極具號召力 / Image from www.iamsterdam.com

好些城市更進一步,利用地方吉祥物(gotouchi kyara ご当地キャラ)提升城市規劃及品牌創構的力量。可愛並充滿人性的吉祥物透過體現當地的特性,成為地方的標誌。如果用得其所,如此低成本的形象建立手法更能刺激當地經濟,而日本熊本市吉祥物熊本熊則是其中的例子。這些吉祥物的設計(熊本熊除外)大多來自該地的市民,藉以推廣社區互動、市政主權及大眾歸屬感。吉祥物的外表通常會揉合城市的視覺文化特色,熊本熊的紅面脥就是代表熊本市著名的紅色特產,船橋市的船梨精則取至當地的梨子。

熊本熊/ Image by KUMAMON Facebook

創建品牌幫助城市保持吸引力,追上現代的世界潮流,甚至獨佔鰲頭。當各地紛紛開展宣傳計劃,這些城市首先要明白品牌並不止於精美標誌、啷啷上口的標語或是花巧的推廣策略。城市非用於一時的商品,因此城市的標記亦必須跨越時間,並隨著時代改變而不斷進步。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