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43

漢字風景

漢字展

撰文: 區德誠、蔣華、靳埭強、葛西薰、游明龍
圖片: PMQ元創方

經歷數千年的承傳和演變,漢字在不同時代與文化的衝擊下,仍能歷久不衰,保持其獨特性,並被各地的人們廣泛使用,成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這個獨一無二的文字系統,每一個字從最初的單一意思發展至今時今日的多重意義,承載著不同年代和民族的意識形態與思維,讓我們遊走於其獨有的視覺元素和充滿趣味的文化符號世界裡。而漢字在當今時代的存在價值,以至衍生出的美學,更是值得被深入探討。

漢字展,透過漢字跟現代社會生活的互動,其意義的轉變及新科技下呈現的狀態,探索漢字未來的變化與發展的可能性。展覽由平面設計作主導,從使用漢字的地區——香港、中國內地、台灣 、澳門、日本及韓國等地——徵集以漢字為主要視覺元素的作品。 此外,一眾年輕設計師亦以前瞻性的角度和手法創作新作品。

這些設計所展現的並不是單純的字型外觀,它們具有時代感、緊扣生活脈搏,並賦予漢字在當代時空下新的意義和聯想,好讓觀眾從多個角度深入欣賞漢字的魅力,在這時代的一片文字風景裡得到啟發。

這裡,也讓我們聽聽來自四個不同地區的平面創作大師:靳埭強、蔣華、游明龍與葛西薰的文字分享,有關漢字相關的創作、有關對漢字的情愫。

蔣華(中國內地)

...漢字即我們的性與命

仰觀天文

俯察地理

內取諸身

外取諸物

堆積萬年智慧...

閱讀全文: http://bit.ly/2zewuRS

靳埭強(香港)

...在我的早期作品出現的漢字,大多以單色或實黑墨色為主。如《集一》設計課程招生海報,便簡單地利用兩款字體——以鴨嘴筆於米字格間畫出的宋體「集」字和以毛筆於九宮格書寫的「一」字 —— 來表達融合現代與傳統、中西風格和技術的教育概念...

閱讀全文: http://bit.ly/2u1hulD

葛西薰(日本)

若問我最初開始接觸漢字時幾歲,我也真是記不清了,當時倒是覺得不可思議。比方說,家禽類中的飼養雞,意思明明就是飼養在園子裡的鳥,為什麼漢字要寫成「鶏」而不是「庭鳥」?...

閱讀全文:http://bit.ly/2lZ9ey3

游明龍(台灣)

...民間的美術字或漢字圖案結合工藝與造型,融入於日常生活裡,讓文字的情感更濃厚,更有生命的溫度感,它,一直是相信這個文化的人,心靈深處的依託...

閱讀全文:http://bit.ly/2J0v8Kp

漢字展

即日-2018年7月10日

PMQ元創方2樓Qube

https://www.facebook.com/hanziexhibition2018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