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16

設計是一種責任

ro

撰文 Kit Chan
翻譯 Venus Purnama
圖片 Kit Chan

這帆布背包,罕見地聰明:袋口開關是兩根黃銅管,內設磁石貼;當提起背包時,只消一拉繩索,兩條銅管便自然將袋口合得緊緊,一個動作,便可防止袋中物件掉出來。

索起後呈三角形,活像日式飯糰,是故叫作Onigiri(飯糰)。

它是Gene 與一位香港設計師的共同創作。Gene 的另一身份是建築師,平日接的離不開家居、商場、店舖的平面設計案子;回到自己成立的服飾品牌,由最大的屋到最小的袋,好像無關痛癢,但那些皮具布包和一件件小物,卻標誌著一個能夠自由發揮的空間,儘管微小,但非常要緊。

在他眼中,出色的設計,不一定需要先聲奪人,最好踏實而細水長流。「耐看,那就永遠不會過時。相等於裝修起樓,耐用是最基本的。」

但平凡可不等於甘於平庸。當中藏著的巧思,實實在在為使用者而設,例子有許多:手提包上的裝飾皮帶,挖一條窄長的通道,就可把筆穩妥地插進去;鎖匙扣的皮帶,末端稍為加厚,屈起來可以托住手機,多一項額外功能,也顯出設計者的細心。

然而Gene 還是覺得不夠滿足。他愈來愈感到,作為設計師,有種能力和責任──比如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東西用舊了,一定得換過新的?那末買多少才算夠?」

他特地為品牌加設少見的「維修」服務,產品用上兩年後若有損耗,可請店家代為修復。

店內部分陳設,活用建築工程丟出來的大量廢紙與木條。

而最新的實驗創作,是把做皮革和牛仔褲時裁出來的碎布收集,故意不用機器,改用人手隨性地剪裁縫紉,拼湊成杯墊、書籤等小物,毫不矯揉地粗獷,亦似在默默發問:我們究竟在追求怎樣的完美?有瑕疵的東西,真的用不得?

把做皮革和牛仔褲時裁出來的碎布收集,拼湊成杯墊、書簽等小物。

設計師一旦熱血起來,足以成為影響社會的傳教士。

地址:ro, H210, 2/F, Hollywood,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