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42

新潮茶室的老靈魂

San Grams

撰文:v_ p
照片:v_ p

正襟危坐、塌塌米、老房子……如果你對日本茶室仍然懷有這樣的印象,相信本州中部靜岡縣菊川市這一間茶室會令你改觀。

由JR火車站走出來,看似甚麼也沒有的小地方,只消向右走三分鐘就柳暗花明,看到亮白搶眼的san grams。

2015年4月開幕的san grams茶室,驟看似一間現代畫廊,由曾經效力隈研吾事務所五年的建築師小川博央(Hironoka Ogawa)設計,建材取諸自然也融合自然,玻璃建築前後都以木枝裝飾,有如浮游在茶杯中的茶葉枝。

一室素雅,木桌綠椅,唯一的裝飾是牆上的水墨地圖,以商標註明菊川各茶園位置,讓大家知道杯中茶從哪裏來。

店內純白空間簡約冼練,讓焦點集中在大家眼前的茶葉;另一設計重點是店後庭園,園藝名師阿部容子在大片草地間栽種了逾200種花草,按四季更替輪流上場,花色與茶香雙管齊下,療癒茶客身心。

庭園中使用木椿柱皆為回收木材,延續歷史。

不只建築令人耳目一新,茶的喝法也有新意。為確保產量,茶商習慣混合不同茶園的茶葉販售,茶味均一欠缺特色;san grams就參考了精品咖啡的模式,按種植地區分,提供菊川18款不同茶園和地段所種限量single origin單一茶葉,有山上種的,溪谷旁的,平原摘的……

一杯一個味道,茶農的名字,茶的製法,茶味特色,盒上亦寫得清清楚楚,茶客一邊細嘗茶葉的個性,一邊了解茶葉育成的故事。

由裝璜到款茶方式都如此現代化,吸引年輕一代重新愛上日本茶,但san grams幕後推手卻不是甚麼潮人型士,而是當地一間百年老店。靜岡縣本來就是日本重點茶區,產量是全國之冠,並以茶色聞名,不過名聲始終遠遠不及京都,只淪為量產型工業茶區,並沒有特別精緻突出的茶店或品牌。

明治32年(1899年)創業的丸松製茶場由生產者的位置走上前線,團結茶農開設直銷茶室,不只是他們的新嘗試,也標誌着靜岡茶由量產產品走向精品化的新一頁。

立飲茶吧有茶師即席為你沖泡三款自選日本茶

在「茶吧」花540日圓(約35港元),就可自選試飲三款在地好茶,由店內茶師親自為你沖泡,並以簡單英語推介,特別推介「深蒸茶」,即是以長一倍以上的時間蒸熟肥厚的茶葉,蒸走茶的苦味,據說這個製茶方法正是源自菊川地區,不妨一試!

San Grams Green Tea & Garden Café

日本靜岡縣菊川市堀之內1-1 | http://www.san-grams.jp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