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42

新潮茶室的老灵魂

San Grams

撰文:v_ p
照片:v_ p

正襟危坐、塌塌米、老房子……如果你对日本茶室仍然怀有这样的印象,相信本州中部静冈县菊川市这一间茶室会令你改观。

由JR火车站走出来,看似甚麽也没有的小地方,只消向右走三分钟就柳暗花明,看到亮白抢眼的san grams。

2015年4月开幕的san grams茶室,骤看似一间现代画廊,由曾经效力隈研吾事务所五年的建筑师小川博央(Hironoka Ogawa)设计,建材取诸自然也融合自然,玻璃建筑前后都以木枝装饰,有如浮游在茶杯中的茶叶枝。

一室素雅,木桌绿椅,唯一的装饰是墙上的水墨地图,以商标注明菊川各茶园位置,让大家知道杯中茶从哪里来。

店内纯白空间简约冼练,让焦点集中在大家眼前的茶叶;另一设计重点是店后庭园,园艺名师阿部容子在大片草地间栽种了逾200种花草,按四季更替轮流上场,花色与茶香双管齐下,疗癒茶客身心。

庭园中使用木椿柱皆为回收木材,延续历史。

不只建筑令人耳目一新,茶的喝法也有新意。为确保产量,茶商习惯混合不同茶园的茶叶贩卖,茶味均一欠缺特色;san grams就参考了精品咖啡的模式,按种植地区分,提供菊川18款不同茶园和地段所种限量single origin单一茶叶,有山上种的,溪谷旁的,平原摘的……

一杯一个味道,茶农的名字,茶的制法,茶味特色,盒上亦写得清清楚楚,茶客一边细尝茶叶的个性,一边了解茶叶育成的故事。

由装璜到款茶方式都如此现代化,吸引年轻一代重新爱上日本茶,但san grams幕后推手却不是甚么潮人型士,而是当地一间百年老店。静冈县本来就是日本重点茶区,产量是全国之冠,并以茶色闻名,不过名声始终远远不及京都,只沦为量产型工业茶区,并没有特别精致突出的茶店或品牌。

明治32年(1899年)创业的丸松制茶场由生产者的位置走上前线,团结茶农开设直销茶室,不只是他们的新尝试,也标志着静冈茶由量产产品走向精品化的新一页。

立饮茶吧有茶师即席为你冲泡三款自选日本茶

在「茶吧」花540日圆(约37港元),就可自选试饮三款在地好茶,由店内茶师亲自为你冲泡,并以简单英语推介,特别推介「深蒸茶」,即是以长一倍以上的时间蒸熟肥厚的茶叶,蒸走茶的苦味,据说这个制茶方法正是源自菊川地区,不妨一试!

San Grams Green Tea & Garden Café

日本静冈县菊川市堀之内1-1 | http://www.san-grams.jp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